漯河市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民兵队伍应急质效

横纵到边 小小网格一呼百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士刚 沈俊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04 08:59:53

中国国防报讯 王士刚、沈俊华报道:“舞泉镇路东汽修厂发生火灾,请求增派人员协同救援……”2018年12月17日,河南省舞阳县人武部政委王朝宏接到网格员杨建松的电话后,立即通过民兵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下达救援命令。不到半小时,编组在该镇的30名基干民兵携带专业器械集结到位奔赴火场执行任务。

为提升民兵队伍应急救援质效,去年年初,漯河军分区领导走访调研后,确定将全市基干民兵按照区域划分编入网格进行统一管理,建成8个县区一级网格、56个乡镇二级网格、1261个村落三级网格,每个网格明确民兵数量、职能任务和隶属关系,由一名退伍军人、党员干部或民兵骨干担任网格管理员,建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责任体。同时,军分区依托地方水利局、卫生局、交通局等部门,建强防汛抗洪、医疗卫生、保交护路等7支民兵专业应急分队,每支分队独设一个网格,列入二级网格管理。

着眼畅通网格信息通联渠道,军分区依托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建立服务器,构建集潜力数据、集结出动、支援保障、教育训练于一体的民兵综合管理系统,一级网格配置一台安装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电脑主机、二级网格在手机客户端下载APP进行操作、三级网格各自建立微信群。每当遇有突发情况,救援信息将通过信息管理系统直接传达至多级网格信息终端。“1261个三级网格就是1261个行政村。村级网格管理员收到应急行动命令后,通过微信、短信传递信息,同时,各村委会立即开启大喇叭广播,及时播报信息。”漯河军分区司令员辛伟介绍说。

前不久,陆军某部长途机动演练途经该市临颍县境内,各型车辆装备需要临时修整检测。临颍县人武部接到支援保障命令后,立即在网格化管理系统内下达“作战指令”。不到1个小时,编组在该县3个大型车辆修理厂的民兵骨干和郾城区民兵维修保障应急分队便集结完毕,为过境装备车辆提供维修检测服务,顺利完成演习部队过境保障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