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借城市监管APP建智能征兵台账

拉单列表 兵员信息一网尽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姚金秋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04 09:12:18

中国国防报讯 姚金秋报道:元旦前夕,重庆市九龙坡区巴福镇武装干事魏家兵在走访完适龄青年古吉一家后,立即将访谈照片、应征入伍意愿、动员结果等信息上传到城市智能监管APP的后台。去年,九龙坡区引入“互联网+征兵”理念,将巴福镇作为智能化征兵试点单位,通过智能化装备辅助征兵工作顺利实施。

城市智能监管APP是九龙坡区巴福镇用于城市管理的手机软件,村社区的安全监管员可随时通过软件上传影像资料和数据,上报巡查情况。巴福镇武装部部长涂基友告诉笔者:“征兵宣传动员工作与安全监管员的工作性质虽不一样,但工作方法相似,都需要划分片区,逐户走访。从2018年4月起,我们征兵宣传小组的成员就开始借用城市智能监管APP进行适龄青年的动员工作。”

笔者在手机上打开该APP,征兵宣传工作小组成员的巡查内容、点位名称、所属组织、巡查地址、巡查时间等信息在界面上逐一显示,点击“查看路线”橙色按钮,他们的运动轨迹被完整记录下来。每次走访结束后,征兵宣传工作小组成员还需要将适龄青年的入伍意愿、动员结果等上传到APP的系统后台。

笔者还在城市智能监管APP的系统管理后台看到,适龄青年的基本情况、被走访次数、应征入伍意愿等信息被收集汇总,以列表形式呈现。巴福镇征兵办定期将汇总材料做成《适龄青年入户走访登记台账》,下发到征兵宣传小组成员手中。涂基友指着《巴福镇2018年适龄青年入户走访登记台账》说道:“城市智能监管APP的使用,让征兵宣传工作小组成员在走访前就摸清了适龄青年的底,增强了征兵宣传工作的针对性。”

智能APP的运用促进征兵工作效率的提升。据统计,2018年巴福镇合计排查上站人数67人,共向接兵部队输送新兵11人,而且这些新兵全部拥有大学学历,在全区19个镇街中排名第一。“下一步,智能化征兵管理模式将在全区19个镇街陆续推广。”九龙坡区人武部部长熊吉本表示,专门针对辖区征兵工作的APP客户端正在研发中,将为征兵工作提供辅助决策研判、数据分析、趋势预警等大数据支持,年中将投入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