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军会发挥政策制度调节作用

贵港市覃塘区多项内容列入地方党政工作规划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勇 冯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17 08:52:43

中国国防报讯 陈勇、记者冯强报道:乡镇专武干部分管、兼管工作要与武装工作相近,不得超过3项;涉及国防建设和武装工作全局性活动,由区委、区政府和区人武部联合发文落实;军地合力开展学生军训、国防教育……2018年12月26日,记者在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党委议军会上了解到,该区从规范党委常委议军会开始,确定一揽子党管武装工作制度,使政策制度要求更好地对接具体工作。

“将议军会安排在年初岁尾召开,就是为了更好地梳理一年武装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明确来年武装工作的重点。”区长、区武委会主任张景联告诉记者,以前议军会大都在“八一”前后召开,虽然在营造关心军队、支持国防的氛围上有积极意义,但与地方政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间不一致,导致部分国防建设需求当年难以纳入经济社会建设规划,落到实处。此次议军会时间调整后,多项武装工作内容被列入地方党委工作规划、人大议题或政府工作清单。

变的不只是时间,会议内容也从议钱议物向规范工作上转变。他们梳理过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按照有关国防建设和武装工作政策法规,逐条立规矩、定标准。针对军地联合发文行文不规范问题,明确今后涉及全局性的国防建设和武装工作,区委、区政府和区人武部联合行文,单项工作地方职能管理部门和人武部业务科联合行文;针对过去专武干部专武不专用问题,议军会对各级按权限和程序使用专武干部进行规范,并建立人武部定期向区委汇报专武干部履职机制。记者旁听议军会,发现此次会议对涉及国防教育、民兵训练、征兵宣传、学生军训、双拥共建等13个方面的工作,都按照政策制度要求确定了操作性较强的工作标准和落实路径。

规范明晰的工作标准,促使军地形成主动作为的良好氛围。会上,尽管没有将慰问立功受奖军人列入议题,但由于职责权限明确,区民政局领导主动提出提高慰问立功受奖军人标准。此外,区委组织部门就目前全区专武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建设提出的具体意见,教育部门提出的学生军训注意加强改进的问题,国教办提出的军地合署办公等计划外议题都在会上形成了决议。

计划外议题形成决议成为议军会的意外收获,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孙睿君说,抓好人民武装工作,是党委政府一项重要职责,只有切实发挥政策制度的作用,才能真正使党管武装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得到发扬光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