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军地将兵役执法检查关口前移

突出依法征兵 狠抓末端落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舒涛 樊晨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27 10:34:40

中国国防报讯 孙舒涛、樊晨报道:街道拉起依法履行兵役义务宣传横幅、社区张贴“兵役登记通告”、大学食堂电子屏滚动播放兵役登记广告……眼下,在上海市宝山区,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征兵宣传气息。

“时间比往年早一个月。”宝山区人武部副部长杜杨介绍,春节刚过,上海市征兵办就发布2019年兵役执法检查《通告》,紧前推进兵役执法检查,为年度征兵工作摸好底、开好头、起好步。

“今年兵役执法检查的亮点就是关口前移,通过提前提速,突出重点领域,实施精准检查,准确掌握兵员潜力底数及分布情况。”上海市征兵办主任、上海警备区动员局局长陈立新告诉笔者,他们要求全市各级兵役执法部门于2月至4月采取乡(镇、街道)自查、区组织普查、市组织抽查的方式,对全市范围内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贯彻执行兵役法律法规情况实施检查。

专题部署检查工作进程、拓展执法培训人员范围、扭住重难点问题集中研讨,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兵役部门主动牵头组建检查工作班子,梳理薄弱环节,全程突出“法”的地位,形成政府依法组织征兵、单位依法承担兵役任务、适龄公民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良好局面。

在高校执法检查现场,笔者看到落实兵役法规的工作台账资料分门别类,《兵役工作人员执法证持有情况》《中等学校适龄男性学生兵役状况统计表》等各类统计报表规范有序。“上海市大学生征集比例已经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市征兵办领导介绍,今年上海市各大高校将兵役执法检查与征兵宣传紧密结合,抓住大学生寒假返校的窗口期,多渠道、多维度、多角度宣传兵役法律法规,为征集高素质大学生入伍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为进一步强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兵役法律观念,完善依法征兵工作机制,兵役执法检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和《上海市征兵工作条例》等法规条例展开。他们通过上海各大媒体突出宣传《通告》,各征兵机构通过短信、微信等途径,将《通告》主要内容传达给适龄青年,营造浓厚的依法履行兵役义务氛围。

对不按规定要求履行兵役义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教育并责令限期改正,对有逃避、拒绝服兵役等违反兵役法律法规行为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翻看《公告》,这样的惩戒措施刚性十足。

“对阻扰适龄青年参军、不落实兵役证查验制度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纠,并研究兵役执法检查‘负面清单’。”该市征兵办相关领导介绍,下一步,检查工作还将成立联合检查组,进一步加大依法追责力度,维护兵役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