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民兵训练不单是人武部的事

湖北省谷城县军地联合提升民兵参训热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志强 邵悦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03 15:51:45

中国国防报讯 刘志强、邵悦报道:“民兵训练成绩好不好,不能靠人武部单打独斗,地方政府参与进来效果会更好……”3月中旬,湖北省谷城县人武部开展为期12天的封闭式民兵训练。针对每名参训民兵的思想政治、军事技能、作风纪律、组织指挥等各方面表现,该县人武部邀请地方领导参与评定,鉴定书最后一页还会有参训民兵所在乡镇或单位党委书记的签名。

“民兵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抓好民兵训练不仅是人武部的事情,也需要地方积极参与。”谈起民兵训练,该县人武部政委张阳有些无奈:“以往民兵训练,往往是人武部唱‘独角戏’,地方单位很少参与。这会让参训民兵产生不被重视的想法,影响训练积极性,从而使训练效果大打折扣。”

针对组织民兵训练地方参与少、民兵训练积极性不高等问题,3月初,该县人武部联合地方政府召开民兵训练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出一系列措施。训练展开前,人武部与县委、县政府联合发文,督促各武装部做好准备,确保人员参训率;聘请该县党校理论骨干,就民兵职责使命、国家安全形势、革命优良传统等内容进行理论授课;邀请地方媒体进驻训练场,采用多种方式宣传报道训练典型;各乡镇指派人员轮流跟训,党委书记参与考核评定……一系列措施制订后,有效提高了地方单位的参与度,民兵训练热情也提高了。

从原广州军区某舟桥团退役的县水利局民兵张志轩是舟桥专业的“老司机”。此次民兵集训他主动请缨,担任操舟机操作教练员,为担负抗洪抢险应急处置任务的骨干进行示教作业,把自己在部队多年积累的组训经验和操作技巧全都“秀”了出来,毫无保留传授给大家。该排基础较差的13名新入队民兵自发成立强化班,利用休息时间加班补课,骨干教练员提供指导,帮助他们快速提高。经过一个星期不懈努力,参训民兵在离岸靠岸、穿插避障、水上打捞等冲锋舟使用个人实操课目上,实现人人过关。

“参与组织民兵训练也让我们获益颇多,能很好地把政治坚定、不怕吃苦、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民兵骨干挑选出来,让他们在乡镇建设中施展才华。”该县城关镇党委书记熊伟介绍,该镇目前共有42名基干民兵被选进村、社区两委,成为带领群众奔小康的“领头羊”。今年27岁的城关镇红石亮社区居民李润峰前年才脱下军装,在民兵训练时,熊伟发现他认真负责、头脑灵活、敢打敢拼,便鼓励他竞选村官。李润峰于是放弃外出务工打算,竞选民兵连长。他说,要趁着年轻施展才能,带领乡亲奔小康,做到退伍不褪色,发挥民兵骨干作用,实现人生价值。

在军地共同努力下,此次训练开展以来,训练场上较真碰硬钻研新训法的多了、混时间走过场的少了;业余时间加班跑圈练体能的多了、扎堆溜边侃大山的少了;各训练单位你追我赶的氛围日益浓厚,就在刚结束的考核中,所有课目合格率均接近10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