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优质兵,小城也要担大任

——河南省濮阳市加强高学历兵员征集工作记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希武 李万丰 戴丹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09 11:31:03

河南省濮阳市仅有一所大专院校,去年夏秋征兵中却送出520多名大学生。除了70多人来自该区职业技术学院,剩下的450余名大学生从何而来?今年征兵工作刚刚展开,该市已确定了2223名后备兵员,这些“种子”又是如何筛出来的?近日,记者走进濮阳,寻找其征集优质兵员的“密码”。

优质兵员在哪里?

电脑筛+上门找,一个不落

高考在即,河南省台前县第一中学高三学生王佳涵积极备考的同时,每天坚持锻炼。“上大学”+“从军”是他为自己设计的青春路径。前不久,人武部到学校进行入伍政策宣传,王佳涵凭着良好的成绩和身体素质被纳入预征对象数据库,只要身体、政考双合格,就能实现从军梦。

像王佳涵这样翘首期盼携笔从戎的适龄青年,濮阳市预征对象数据库里还有近千人,而且他们均对征兵政策熟悉、流程清晰。这背后,是人武、专武干部及民兵骨干一个个上门“找”兵的结果。

为输送优质兵员,前些年濮阳市也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然而,由于本地仅有一所大专院校,效果并不理想。痛定思痛,他们认识到,优质兵“等”不来,必须改变工作方法一个个上门找出来。为此,他们一方面发动学校班主任、村主任、街道居委会主任作用,挨家挨户、一个学校不落地准确摸清适龄大学毕业生、在校大学生以及优秀高中毕业生情况;另一方面,进村入户、进校入班、进机关入社区,要求人武、专武干部及民兵骨干与适龄家长见一次面或通一次电话,按照本人愿意和家庭支持、本人愿意家庭不支持、本人不愿意家庭支持、本人不愿意家庭也不支持4类建档立卡。

宣传如何打动人?

面对面+键对键,及时解惑

3月初,濮阳技术职业学院的下课铃声一响,师生像往常一样走出教室。突然,一阵防空警报声响起,15名身着迷彩服的官兵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一连串的队列和战术动作,引起大学生们一阵阵掌声。随后,他们将应征入伍宣传手册和海报发放给学生们。这是该学院武装部精心策划的一次“迷彩快闪”征兵宣传活动。受到现场气氛感染,20多名大学生当即报名应征。

送上适合大学生口味的征兵宣传同时,军分区还专门开设濮阳征兵信息服务平台,实时发布征兵政策信息。提前建立预征对象通讯录,依托学生会和学院武装部建立近百个征兵QQ群、微信群和网络论坛、贴吧、微博、抖音等信息平台,不间断推送征兵政策及公益广告,并通过国防教育第一堂课、征兵宣传巡回演讲、组织参观国防教育基地等形式,持续燃旺适龄青年从军热情。

兵源如何涵养?

追踪管理+定制服务,打造优质兵

去年4月,南乐县人武部组织征兵宣传,一名青年在展台前徘徊了十多分钟。人武部副部长谢德银上前询问,得知这名青年叫侯利浩,大学毕业后考上县政府督察局的公务员,想当兵又担心丢了工作。谢德银热情介绍相关政策,并多次上门协助他做通家长工作、办好留职手续,最终帮助他圆了军营梦。

发现兵员好苗子就确定专人追踪管理,对入伍意向模糊的展开持续动员,对存在边缘问题的提供订制服务协助校正,最大限度地让预征数据库中的数字变成具体的兵,是这个小城能够持续输送优质兵的“奥妙”。

他们打造互动式征兵宣传平台,从预征对象感兴趣的爱国故事、热点事例入手,帮助参军热情高的适龄青年和家长进一步强化从军报国意向,帮助参军热情弱的适龄青年和不支持孩子参军的家长转变观念,增强国防意识。

他们通过询问病史,组织对应征青年的体重、视力、文身等8种征兵体检不合格率较高的问题进行初步筛查,逐人建立体检档案,对经过治疗不影响入伍的疾病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及时对症治疗。

他们还为体能素质偏弱对象建立微信群,要求每人每天晒运动情况,并通过每天组织一次讲评、每周组织一次“网上约跑小测验”、每月组织一次“网上考核比武”,循序渐进,帮助其强健体质。2月初,该市所属开发区武装部初检时发现,大二学生叶文勇想参军但体重超标,于是每天约他跑步锻炼。如今,叶文勇已成功减重十多斤,离军营更近了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