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基层战备建设聚焦实战

硬起手腕纠治训战脱节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姚顺怀、刘韬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0 09:53:56

中国国防报讯 姚顺怀、特约通讯员刘韬报道:“这次演练能够成功,多亏了无人机侦察救援排提供的电子数据。”6月6日,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举行宿鸭库区抢险救援演练,民兵应急排紧急支援10台无人机装备,让配属演练的民兵应急队伍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大幅提升。

为抓好基层武装部战备建设,去年初,驿城区军地召开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观摩会,借鉴推广辖区橡林街道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成果。然而,民兵组织建设半年考评成绩不容乐观,有的单位尽管图表资料完善、器材装备种类齐全,但硬件软件不匹配、形式与实战脱节的问题较为普遍。

区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认为,基层建设越符合辖区特点,越贴近应急应战需求,规范化与实战化契合度才越高。在人武部党委专题议战议训会上,应急装备库布局不利于集结、政治教育动员内容“火药味”不浓等11个与实战需求不衔接的问题被列入整改台账。随即,军地再次修订考评标准,将前期基层战备建设中出现的短板进行“回炉”。

区人武部专门抽出专业力量,对23个基层单位按照市中心区、产业区、郊区、山区、农业区5个类型,帮助编制各自辖区内的地形地貌特点、应急应战处置预案和装备配备原则,精确定位与试点单位的异同之处。同时,采取向上请领、政府采购和协议征租等形式,将防汛装备器材储备在水库库区,防化和灭火装备器材储备在化工产业分布区域,道路抢修装备器材储备在交通要道沿线,又分别在装备产业和农产品加工园区完备11个应急动员物资保障集群,形成点面结合、规范化与实战相匹配的战备物资管理格局,基层建设训战脱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