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大幅增长的潜力数据不失真?陕西省国动委修订考评办法——

捋一捋运行机制是否顺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程荣 姚乐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30 17:30:26

前不久,在对动员潜力数据进行核查补漏过程中,陕西省宝鸡市某部门存在工作拖沓、敷衍塞责的现象。作为该市潜力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政府督查室对该单位整改工作进行督办,使其按期完成数据采集任务。

宝鸡军分区动员处处长胡文涛介绍说,将政府督查部门纳入潜力调查领导小组,并使其发挥督促检查作用,是陕西省国动委修订考评办法带来的新气象。

动员潜力数据是开展动员保障行动的基本依据,只有实行严格细致的考核评价,才能确保其质量。本着这一思路,从2018年开始,陕西省国动委便组织开展考评活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动员潜力数据量越来越大,去年我们把考评重点放在潜力信息本身上,但效果不佳。”陕西省军区动员局参谋姬小军告诉记者,前些年由于潜力调查工作运行机制不顺畅,行业部门提供的数据不全、不准、不新,因而单纯在数据核查上打转转,并不解决根本问题。

转机出现在今年3月。根据军委国防动员部有关通知精神,陕西省成立动员潜力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梁桂担任组长,军地相关部门、行业系统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作为小组成员单位全程参与,初步形成地方政府主导、军事机关协调的工作局面。这使得省本级各类数据不仅收集得快,而且准确率高。

新局面使省国动委综合办的同志受到启发:建立顺畅的运行机制,才是改进潜力调查工作的治本之策。如果就数据抓数据,会使潜力调查部门陷入难辨真伪又无处追责的尴尬境地。

为此,省国动委修订考评细则,将运行机制内容所占分值比例由原来的25%增至50%,引导各设区市国动委参照省国动委做法,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做到年度潜力调查有计划、有部署、有培训、有检查、有督导。

笔者翻阅该省潜力调查考评细则,发现未纳入地方党委议军会研究内容和政府绩效考评体系的,均要扣分。省军区动员局局长范颖非认为,坚持党委研究的目的是保证高起点筹划,纳入政府绩效考评是为了倒逼高标准落实。

除了要求地方政府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外,考评细则还明确规定:军事机关和地方统计部门领导任副组长。范颖非介绍说,国防动员法要求政府统计机构根据需要,准确及时地提供有关资料,安排统计部门领导加入领导机构,利于该部门更好地履行法定责任。

此外,考评细则还对各级开展跟踪督导、分析评估、检查评比、保持业务骨干相对稳定等工作作出具体规定,形成了从拟制方案到撰写评估报告的“闭合回路”。

运行机制顺畅,工作推进顺利。今年该省动员潜力调查时间同去年相比缩短了1个多月,汇总上来的数据量却翻了两番,错情率同往年相比下降了30%。尝到甜头的省军区动员局和省国动委领导说,今后哪个地方、哪个行业的潜力调查搞不好,就先查一查运行机制是否顺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