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广大民兵积极投身抗疫战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司李龙 程荣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4 14:54:3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民兵积极投身抗疫战场,广泛动员、组织群众,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乡镇(街道)、村落(社区)、家庭——

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南国丛林到戈壁大漠,处处活跃着这样一群身影:他们虽没有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最前线、直面生死考验,却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在当地宣传防疫,摸排疫情,用真情温暖民心,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乡镇(街道)、村落(社区)、家庭,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他们就是——中国民兵。

进村入户,宣传排查

“这个消息你莫信,官方媒体辟谣了。”2月11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民兵陈建邱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时,还不忘疫情防控宣传。

1月底以来,孝南区平均每天出动民兵600余人次,参与疫情宣传等工作。陈建邱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即便换班休息,他也只是喝口水,给家里打个电话,便又回到岗位上。

连日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一场波及全国的战“疫”。在这场战斗中,不仅湖北省军区组织民兵奋战在主战场,全国各地的民兵也面对疫情主动“出列”。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军区先后出动民兵4600多人次与当地医疗、交通等部门一起,共同参与到联防联控工作中,为当地百姓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钢铁城墙。河北省军区按照宣传引导、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方面组织民兵做好战“疫”期间的宣传督导工作,一些城市还成立了“关注新冠肺炎的可靠信息与辟谣”小组,利用网络协作的方式,及时辟除各类谣言。

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找准并阻断传染源是关键。江苏省徐州军分区广泛发动民兵对外来人员进行摸排、统计,为地方指挥部提供内容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因为掌握情况及时,金龙湖女子民兵班班长刘廷廷第一时间得知所负责小区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入,当天就在小区消毒清洁,干到凌晨才回家。

湖南长沙市芙蓉区人武部动员组织300余名基干民兵奔赴社区、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摸排,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监测建档流动人口资料800余份,并协助地方力量对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进行杀菌消毒,全力构建一道战“疫”严密防线。

站岗执勤,协助封控

闻令而动挑重担,牢记使命显本色。面对肆虐的疫情,广大民兵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叫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口号,和人民群众一起遏制疫情蔓延,誓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哪里有危险,民兵队伍就出现在哪里。从1月26日开始,湖北省襄阳市应急营数百名民兵响应号召,放弃与家人团聚,奔赴全市高速路口、国道省道、车站、机场等数十个重点部位进行设卡防控,24小时昼夜执勤,成为保障襄阳市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湖北省广大民兵主动请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2月1日晚上,武汉市40名民兵迅速集结,紧急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经过彻夜奋战,完成1000张病床搬运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平时训练有素、随时应急的民兵应急力量遍布全国各地。疫情发生后,他们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岗位,虽然大家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那身迷彩绿却成为群众心里感到最踏实的颜色。

封控工作面临较高风险,过往车辆和行人中都可能有病毒携带者。但是执勤一线的民兵都没有害怕和退缩。“我是民兵,也是党员,我请求到最需要、最危险的岗位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人武部向全县民兵发出动员令,57名民兵党员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上面写道:“不求回报,不论生死,勇于担当,坚决战胜疫情。”甘肃成县、徽县的民兵应急分队以退役军人为主,接到人武部的通知后,大家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使命意识,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做到了“若有战、召必回!”

保障防疫,为民解难

除夕夜,浙江省绍兴市道墟高速道口设卡点响起一阵手机铃声。“爸爸,你今晚回不回家吃饭啊?”一个稚嫩的童音从电话里传来,听得章伟心头一热。章伟是道墟街道的一名基干民兵,春节前,刚刚出差回家的他接到集结号令后,立刻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里,各地像章伟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民兵还有很多。他们不畏疫情,顶风雪、冒严寒,严守防控一线。一群群迷彩绿出现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增添了底气和信心。

2月4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四川省广安军分区主动腾出即将改造的民兵训练基地,作为地方集中医学观察点。56名民兵与地方工作人员在不到50个小时里,就完成了旧楼的清理、修缮、改造工作。

2月3日,宁夏石嘴山军分区接到搬运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任务后,立即组织60多名民兵赶到现场,连续奋战4个昼夜,完成500余吨1.1万余顶(张、件)帐篷、折叠床、防寒大衣、防护洗消用品,以及饼干、饮用水等应急物资的装运、卸载和清点、码垛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加强人员管控,多地要求“人不出门,车不上路”,部分乡村道路实施从严管控。在此特殊情况下,湖北、安徽、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组织民兵充当快递员,帮助群众代购生活物资,解决他们购买生活物资困难的问题。

一支支民兵快递分队、民兵运输队、民兵便民服务队、民兵帮扶队,穿梭在大街小巷,流动在乡镇社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