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六大员:守护荆楚大地的迷彩身影

——湖北省军区积极发动组织民兵参与战“疫”行动纪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巍 黄宜 朱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01 15:05:00

民兵六大员:守护荆楚大地的迷彩身影

——湖北省军区积极发动组织民兵参与战“疫”行动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江城武汉到三峡库区、从江汉平原到鄂西山麓,荆楚大地上处处活跃着身穿“湖北民兵”小马甲的身影。湖北民兵积极协助做好防疫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封控、生活物资运输、公共场地消毒等工作,发挥着“宣传员、联络员、安保员、应急员、快递员、服务员”突击队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民兵宣传员

讲明政策群众服

“罗叔叔,这是防疫手册,我专门把内容拍成了小视频,您听听。”2月1日,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五龙社区民兵连长李学文正挨家挨户进行防疫宣传。

刚开始,妻子还有些埋怨,担心他被感染。李学文则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民兵,理当站出来。

“放心我会做好防护的。”李学文安慰好家人,就开始走村入户发放防疫宣传手册、张贴标语,劝返外出居民,并不时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

遇到紧急情况民兵更是挺身而出。1月30日,黄石市西塞山区一村民反映有老人发热、呼吸急促。正在附近入户宣传的民兵秦凯立即赶到将老人背到停在村口的救护车上,送到医院抢救。

“其实,我们就是老百姓的一员,平时用家常话讲好大道理,遇到事情不往后躲,这样大伙儿才能信任你。”对做好群众工作,秦凯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湖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黄明村介绍,省军区成立民兵政策宣传小组1000余个,深入社区、乡村,宣讲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疫情信息、防护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59万份。同时,积极利用微信、微博、短信等手段转发最新信息、宣扬防疫一线干部群众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

民兵联络员

摸清底数一口清

“社区有武汉返回人员52人,今日无新增人员;外地返回宜昌36人,均在居家隔离,没有发热咳嗽症状。”1月31日,宜昌市猇亭区六泉湖社区,民兵连长段天平汇报情况时滔滔不绝。

打赢防疫阻击战,切断传染源是关键。猇亭区人武部先后组织25个村(社区)96名民兵,参与到“十户联防”工作中,以十户居民为一个基本疫情防控单元,每个民兵联防长负责十户家庭调查摸底,并将每户家庭人员身体状况建立台账,遇有情况及时汇报。

“请大家把上午的体温报给我。”3月1日,猇亭区云池社区民兵连长李凯正在登记体温。作为联络员,他每天通过微信群登记负责的居民身体情况。

紧邻武汉的咸宁军分区,采取民兵包村组的方法,每个基干民兵负责一个村民小组,入户排查每一个住户,做到返乡人员信息尽在掌控。

荆门军分区民兵应急分队在靠近武汉的交通要道设置封控点,对从疫区返乡或有接触史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并详细记录,确定无可疑症状后,再联系返乡人员目的地的党员干部前来接应,有效阻断疫情输入。

民兵安保员

协助封控有担当

2月初,黄冈市的疫情让许多人感到揪心。为了控制疫情,交通禁行、控制外出等一道道指令从防疫指挥部下达。黄冈军分区迅速发动民兵在城市进出道路路口、车站等交通要道设卡封控,近千名民兵在防疫一线担负着安保警戒任务。

2月3日,武穴市石佛寺镇武装部发布集结命令,1小时内民兵应急排30名民兵迅速集合完毕,他们通过劝阻、排查、稳控等多种方法,构筑起疫情防控防线。

在疫情中心武汉市,随着离鄂离汉通道全部关闭,这座人口超过千万的城市管控压力与日俱增。武汉警备区每天组织近千名民兵,采取24小时轮岗的方法,在进出武汉的各高速路口、城区通道、小区门口协助开展检测排查。

管控工作面临着较高风险,但是执勤民兵都没有害怕和退缩,任务来临都是抢着干。

武汉市黄陂区民兵王家攀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1月22日晚,接到人武部集结命令时,他第一个报名参加,直到疫情出现好转时才换班回家休息。

随州军分区通过成立“青年民兵班”,协助搞好防控工作,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帮助做好消毒工作,处处展现民兵的担当。

民兵应急员

攻坚克难当先锋

1月30日,根据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请求,武汉警备区指挥蔡甸区人武部,组织25名民兵成立应急突击队,帮助火神山医院搬运医疗物资和办公器材。经过一整天的紧张忙碌,完成了近10吨物资的转运。

应急突击队是湖北省军区在防疫期间应对突击任务而组建的。在多次参与火神山医院搬运物资的行动中,民兵都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郝维杰介绍,在疫情高峰期,省军区单日组织民兵超过3万人次执行物资转运、紧急封控、警戒执勤等急难险重任务。

在武汉方舱医院建设中,也有民兵的奋战身影。2月4日,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始筹建,时间紧、任务重。江岸区人武部调集30名民兵应急队员火速增援,连夜卸载医疗物资,拼装床位。经过一整夜奋战,1000张床位准备完毕,为救治患者赢得时间。在全部16个方舱医院筹建中,武汉民兵与地方人员通宵达旦,担负床架、床垫等物资卸载、搬运和安装任务。

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民兵的迷彩身影。在武汉市武昌区一处隔离点,民兵应急班班长蔡双桥连续15天在这里送医送药、打扫卫生、转运病人。“我不敢回家,也不敢让她们过来。”蔡双桥的家距离隔离点不到500米,但他不能回家,每天都通过电话向家人报平安。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民兵也像医护人员一样战斗在一线。”省军区司令员马涛介绍说,广大民兵都以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出一分力,尽一份责任。

民兵快递员

送货上门很周到

“王叔,您预定的酱油、盐和蔬菜送到了,您清点一下……”2月9日,宜昌市夷陵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奔波在各村之间,为居家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各地要求“人不出门,车不上路”。在此特殊情况下,宜昌、施恩、十堰等军分区组织基层民兵充当快递员,为群众代购生活物资,解决基层群众的生活难题。

宜昌市夷陵区人武部结合农村人员居住分散的实际,挑选30名民兵骨干作为“代购”快递员,负责各乡镇的日常采购工作。

民兵李刚就是其中一员。从正月初二开始,夷陵区龙潭村道路全部封闭,李刚租用两辆私家车,用于物资采购、配送。至今,他已为村民采购物资20多批。

在联系的采购商店,李刚对着需求清单选好商品,先行垫付498元钱。返回村里,他又按照清单逐一送货上门。收货后,龙潭村村民郑敏高兴地说:“有的生活用品用完了,打电话他们就帮忙送来,很周到,我们也很放心。”

在武汉的大街小巷,许多民兵当起了“快递小哥”,他们每天通过网络收集社区群众购买意愿,归纳整理后发给超市进行调配,确保群众及时买到所需物品。

民兵服务员

为民解难及时雨

“村民杨建设突发脑梗中风,需紧急送往医院……”正在黄冈市英山县秀峰山庄执勤的专武干事徐梁的电话突然响起,民兵连长刘道全报告有村民需抢救。

徐梁立即联系救护车,并通知沿线各民兵连长开放道路卡点为救护车放行,同时安排在附近执勤的3名民兵前往杨建设家里,协力将病人送到医院。

“如果再晚几分钟,病人可能就抢救不回来了。”在医院,医生告诉杨建设家人,民兵的帮助非常及时。

群众遇到困难,民兵及时为其解难,让老百姓既贴心又放心。在防疫形势严峻的时期,湖北省军区要求各军分区、人武部积极组织民兵开展服务群众工作。针对防疫期间群众生活不便的实际,各级广泛发动民兵当好服务员,为老百姓解难帮困。

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产任务日趋繁重,民兵又转战到新的“战场”。在湖北产茶大县五峰县,因为疫情早茶采摘成了难题。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服务队,深入茶园帮助种茶大户采摘茶叶,有效降低疫情的影响。

春耕季节来临,钟祥市人武部在全市范围内选定20余名飞行时间长、技术好的民兵,通过无人机飞播技术帮助多个种植集中的村组喷洒除草剂3万余亩,促进春耕生产有序恢复。

据统计,在全省已经有549支民兵帮扶、互助分队,参与抢种抢收,助力春耕生产,配送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3600余吨,有效缓解用工难题。

散则为民,聚则为兵。截至3月25日,省军区各级累计发动和组织民兵支援地方参与疫情防控行动和复工复产任务近百万人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场“战役”在荆楚大地持续打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