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建昌县人武部推进民兵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曹奎 周明磊 袁长立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9-28 10:39:34

辽宁省建昌县人武部推进民兵队伍建设

编实训强身边的应急力量

■曹奎 周明磊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袁长立

9月中旬,辽宁省建昌县人武部民兵分队实战化演练正酣。面对海军舰艇油料短缺的突发情况,演习导演组迅速发出指令,命令民兵海上物资油料排运用新型加油机通过管道泵向油料补给船模拟注油,圆满完成油料物资前送保障任务。

近年来,建昌县人武部紧盯战场编实编强民兵队伍、着眼备战强化装备器材建设、瞄准打赢组织民兵实训严训,有效提升民兵分队综合保障能力。

过去,这个县的民兵整组“纸上编兵”现象较为突出。2017年,人武部着手对编组不实等情况进行整治。编兵工作展开前,县人武部指导各乡镇武装部逐村逐户摸排走访,对辖区兵员潜力、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数质量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编建队伍时,依托兵员在位率高、出动方便快捷的企业和交通条件较好、兵员相对集中的各乡镇所在重点编建各类队伍,同时注重把退役士官编入重点任务分队,多措并举提升民兵应急力量专业对口率。

采访中,人武部政委闵廷磊带领笔者参观了战备器材库。器材库里,器材种类齐全、型号多样、摆放有序,重要装备器材保养到位。近几年,该人武部结合民兵应急行动的准备和战备要求,严抓装备精细化综合整治活动,投入资金对抗震、灭火、抗洪等专用装备进行补充更新,实现器材装备的箱组化和托盘化管理。

在组织民兵训练的过程中,该人武部坚持“以任务为牵引、以大纲为依据、以人才为支撑、以基地为依托、以制度为保证”,通过理论辅导、实际操作、专题研讨、参观见学、经验交流等方式,重点加强民兵军事技能、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训练和考核。2018年,人武部按照“共同合训打基础、专业分训学操作、联合演练熟方案”的步骤,对民兵应对公共突发事件时所需的战斗效能和技能进行强化训练,有效提升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