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边关村寨 传播党的声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浩秀琦、贺志国、崔鹏、朱峻志、徐强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1 10:45

奔赴边关村寨 传播党的声音

内蒙古军区组织乌兰牧骑民兵分队展开宣讲活动

边境嘎查学报告颂党恩

■浩秀琦 本报记者 贺志国

初冬的风,吹过内蒙古苏尼特草原,带来刺骨寒意。苏尼特右旗917民兵哨所哨长黄胜利的家却暖意融融,笑声掌声不时传出窗外。

“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黄胜利家成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微课堂”,登上“讲台”的是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民兵分队队员,听课的则是哨所民兵。

“我当兵3年、当民兵27年,见证了边关从点煤油灯到用长明电、从手摇电话机到4G信号全覆盖、从骑马乘驼到车辆机动的巨变。”聆听宣讲后,黄胜利感慨,“作为边防民兵,界碑在我面前,人民在我身后,祖国在我心中。我要在这里守一辈子!”

连日来,从林海雪原到大漠戈壁,内蒙古军区组织19支边境旗市的乌兰牧骑民兵分队深入边防一线宣讲,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向深入。

据悉,在内蒙古军区部署下,为了更好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边境旗市的乌兰牧骑民兵分队加班加点编排创作《初心不变》《兵民携手谋幸福》《爱在祖国》等40余个文艺作品,将党的好声音送到边关嘎查。

“岁月悠悠,依然坚守着那份信念;初心不变,你的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作为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民兵分队唱响原创歌曲《初心不变》。“创作优秀的文艺节目,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和边防民兵传递党的好声音,是我们职责所系。”正带队在边境地区巡回演出的队长扎那说。

这几天,乌拉特后旗乌兰牧骑民兵宣传分队同样忙碌。他们驱车赶到边境地区潮格温都尔镇宝日布嘎查,在一顶白色的蒙古包旁,用悠扬的马头琴声拉开了演出序幕。独唱、四胡、吉他弹唱等节目接连上演,赢得牧民们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队员同牧民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聊热点、谈心得、话感悟。

“报告指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宝日布嘎查牧民陈静说,“这句话让我们牧民心里热乎乎的,让大家无比振奋。我从小就生活在草原,党的兴边富民政策,让我们牧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据了解,该军区还指导部分旗市的乌兰牧骑民兵分队通过“云端乌兰牧骑”“北疆忠诚卫士”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云”上发布文艺作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数字乌兰牧骑”进边关哨所、到牧户毡房。

辽宁省丹东军分区深入边境乡镇宣讲

鸭绿江边悟精神强担当

■本报特约记者 崔 鹏

立冬时节,鸭绿江畔层林尽染。

在辽宁省宽甸县振江镇绿江村村民郑山美家中,丹东军分区司令员王建新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在壮大乡村经济、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乡亲们有什么想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个个金点子“飞”出农家小院。

同一时刻,在宽甸县某边防民兵执勤点,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任晓军利用民兵巡逻休整时机,以“边防线上话使命”为题,带领民兵学报告谈感悟。“近年来,丹东军地不断丰富边境管控手段,合力推进党政军警民治边工作。前不久,丹东市边海防委员办公室打造的‘智慧边防’执勤设施投入使用,为边境建设插上信息化翅膀。”谈及报告提出的“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任晓军深有感触。“联合管边控边,人技结合,足不出户便可感知一线边情,真是太赞了。”民兵连长孙晓春接过话茬,“在高科技手段的不断加持下,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配合边防官兵守好边境的一草一木。”

丹东市沿江、沿边、沿海,不少村落地处偏远,边防一线民兵执勤点较为分散。为了将党的好声音传到每个角落,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该军分区采取划片包干方式,由常委带队组成5支宣讲小分队,依托基层武装部、民兵执勤点、帮扶村等点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李昊告诉记者,他们遴选理论功底好、表达能力强的50名民兵党员加入宣讲队伍,并邀请军地理论专家,对宣讲小分队成员进行理论辅导。“宣讲不能照本宣科,我们区分受众、结合实际,将报告所阐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清说透。”李昊说,他们线上线下齐发力,不仅有面对面宣讲,也有网上直播,切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

“在抓好党管武装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强化人才建设,为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贡献力量。”在边境小城东港市,军分区政委徐俊将宣讲课堂设在长山镇武装部。为什么在这里开讲?徐俊有自己的考量:“之前,我对该镇12个行业领域的党政部门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人才潜力进行调研,这次带着调研成果,就报告中有关‘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宣讲。”徐俊说,“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破难题、出实招,切实提升基层武装工作质效。”

新疆拜城县人武部组建“马背上的宣讲队”

牧场毡房谈变化话未来

■朱峻志 徐 强

初冬的天山美景如画。

“大家再检查一下,资料带全了吗?褡裢都放好了吗?出发……”新疆拜城县老虎台民兵骑兵连连长吐尔逊·尼亚孜一声令下,队员们策马扬鞭向托普鲁克村牧场进发。

地处天山南麓的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老虎台乡,紧邻国境线。考虑到该乡地理位置特殊,拜城县人武部在老虎台民兵骑兵连中挑选出20余名文化程度较高、精通维汉双语的民兵,组成“马背上的宣讲队”,深入高原牧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做好宣讲辅导,人武部为每名队员配备了一副马背宣传褡裢,褡裢内装有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资料。“除了到周边乡镇宣讲,我们还会利用护牧转场和巡边执勤等时机,翻达坂过雪山,赴偏散远牧区进行宣讲。最远的牧区需要骑马八九个小时才能抵达。”吐尔逊·尼亚孜说,再远也要去,要尽快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牧民心坎上。

吐尔逊·尼亚孜和队员们风尘仆仆赶到托普鲁克村牧场,牧民们围了上来,“牧场课堂”响起上课铃。“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吐尔逊·尼亚孜有感而发,“这几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教育都有保障,每年还有草原生态保护补助,日子越过越红火。我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谈起身边的变化、畅想未来的发展,牧民们纷纷打开“话匣子”。“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从土坯房搬进抗震安居房,家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日子过得美滋滋。”牧民吾斯曼·肉孜高兴地说。“我们家打算明年扩大种植规模,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古丽尼沙·托乎尼亚孜家主打种植业,已连续3年种植大蒜,收益不错,聆听宣讲,她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更加向往。

“每到一处牧区,我们都第一时间把牧民召集起来,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对大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宣讲队成员依买尔·吐尼亚孜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牧区“最远一家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