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涌动军营内外的时代热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占传远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8 16:03:01

北部战区某旅上等兵李明去年荣立二等功。今年1月,郴州军分区宜章县人武部领导将喜报送到李明的家乡,并将喜报挂到墙上。 李亮亮 摄

新修订的共同条令今年5月施行后,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家属来队参观,感受军营工作与生活,增强军人的职业荣誉感。 薛子康 摄

11月下旬,第77集团军某旅在西北大漠开展实战化训练。黄腾飞 摄

奉献与尊崇

热词:军人依法优先、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军人非因公外出可以着军装

岁末,总有一种情感萦绕心头。盘点2018年中国军队的热词,“奉献”二字注定拨人心弦。今年,中国军人让这个词语再次升温,也因为军人的奉献,更多的掌声为军队喝彩。

时光流逝,一些面孔始终被人们铭记。《我的战友,生于1998,牺牲于2018》——这是某微信公众号的一篇“10万+”文章。对大多数人来说,拇指滑动手机屏幕的一刹那,太多“10万+”文章一晃而过。但有一种力量让人动容——

2018年7月30日,陆军某旅19岁战士郭豪,在高原演习中突发心脏骤停不幸牺牲,人们在他的头盔内侧,发现“理想高于天,越苦越向前”这样一句话。这是他的人生格言,他的理想永远定格在冲锋的路上。

19岁,郭豪本可以和同龄人一样,享受美好生活。中国无战事,和平有牺牲。军人站立的地方,他们用奉献守护着岁月静好。写在郭豪头盔里的10个字,深深地镌刻在每名军人心中。

回望2018,我们为牺牲热泪盈眶,也为信仰心生敬佩。“参加边境军事行动,身上有22处伤口,经历过15次大手术,身体里仍残留着4枚弹片……”今年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八一勋章”获得者韦昌进走到台前,讲述当年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感动着无数观众。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一年,在韦昌进曾经战斗的地方,一位叫杜富国的排雷兵,面对生死抉择,勇敢地说出“你退后,让我来”。奉献永远是军人的本色,不因危险退却,也不因时间流逝褪色。

对军人而言,分量最重的勋章,是来自社会的尊崇。阳春3月,北京人民大会堂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一次,掌声献给了军人和退役军人。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水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正如一场当春乃发生的“及时雨”。

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国防生石洪柱,第一时间将这条新闻转发到朋友圈。消息一出,朋友圈引来众人点赞。令人振奋的不止这些,在刷屏的前一天上午,习主席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指出,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军人受到尊崇是最基本的。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就此成为社会风尚。

花朵的追求是芬芳,树木的追求是成长,星星的追求是闪亮,军人的追求是荣光。“军装、荣誉证书,一样都不能少。”今年5月,准备休假的火箭军某旅勤务连士官孟泽满心欢喜。入伍以来,这是他第一次穿着军装回家。以前,父母眼中孟泽穿上军装的印象,只存在于一张张照片中。新修订的共同条令今年施行,明确“军人非因公外出可以着军装”这一新规。透过新一代共同条令,我们看到军人荣誉越来越有分量,“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离我们越来越近。

军装是军人的“皮肤”,也是观察军人职业荣誉感的一面“镜子”。2018,“军人优先”话题依旧火热。一年来,沿着我国四通八达的交通线,“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在各大火车站、机场不断开通。这一拥军暖心之举,让官兵们倍感职业荣誉和使命担当。

我们走向“依法优先”的通道,也踏上另一个“优先”战场。在国家主权遭受侵犯时,中国军人庄严承诺:“相信我,我能赢!”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中国军人坚定地站出来:“有我在,请放心!”

郭豪在雪域高原倒下了,他的战友们依然在“生命禁区”坚守;边境雷区一声巨响,杜富国负伤了,但更多的勇士还在前行……

英雄,从来不是独行;奉献,永远值得歌颂。一路走来,我们度过极不平凡的2018,我们期待新年的到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构筑崇军尚武的“精神长城”。

打赢与创新

热词:我军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参加境外规模最大的演习、双航母“同框”、中国航展“创历史新高”

沐浴着尊崇的目光,我们继续前行。进入深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专题展区,人们全方位体验到武器装备发展成果。展区内一个巨大的武器装备模型展台,整体外形像一艘巨轮,陈列各类武器装备模型。这是一个看点十足的年终装备“嘉年华”。

透过这艘静态展示的“巨轮”,我们仿佛对4月海上阅兵身临其境。当战舰破浪而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隆重举行,一大批新型装备接受检阅。这是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进程加速推进的有力佐证。

这一年,服役6年的辽宁舰是关注的热点。在海上阅兵中,辽宁舰航母编队精彩亮相赚足了人气。1个月后,在大连造船厂,军迷为双航母“同框”而欢呼。随后,首艘国产航母启航,进行首次海试。这一步,标志着中国航母建造开启了新的里程。

暂别海上阅兵的“规模最大”,时间的脚步继续向前,我们再次“创历史新高”。走出国门,在768平方公里的楚戈尔训练场,另一种气势磅礴正在上演。“东方-2018”战略演习, 我军参演的99式主战坦克、86式步战车、08式8×8轮式战车族……各型装备车辆1000余台,这是我军历史上派兵出境参加演习规模最大的一次。

“创历史新高”,在中国军队装备硬实力发展的进程中永远都是过去时。国防实力的增长,让走出国门沙场演兵底气更足,也带来中国航展上中国空军的“圈粉”无数。

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上,一条关于歼-10B的飞行视频刷爆朋友圈。一时间,“推力矢量”这个陌生术语变得家喻户晓。无独有偶。运-20灵巧抖动“翅膀”徜徉长空,运-20首席试飞员邓友明,仿佛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第十届中国航展,“胖妞”首次亮相,当时是试飞员进行表演。4年过去,驾驶战机驰骋蓝天的人已由部队飞行员领衔。从试飞员到飞行员的变化,正是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的真实写照。

打赢人才的战争,才能打赢明天的战争。只有把手中装备搞懂摸透,才能让装备发挥出最大效能。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指出,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新质战斗力生成既需要装备硬实力的保障,也离不开人才软实力的支撑。我们赞叹装备发展的巨大成就,也点赞千千万万铆在战位的官兵,在一次次实战化演习中,让装备在他们手中迸发出新质战斗力。

岁末关口,我们的指尖再次滑动手机屏幕,100名改革先锋获得者名单引人瞩目,名单中军人的名字熠熠生辉。戴明盟,曾第一个驾驶“飞鲨”在辽宁舰完成“惊天一落”。如今依旧在飞行的他,亲历中国航母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见证航母战斗力一次次突破。

如何快速形成新质战斗力?同样是“改革先锋”的蒋佳冀和新一代年轻飞行员一直在探索着。他们最渴望的,是打赢未来的战争。经历2次武器装备换型,操作过3种型号导弹,5次受习主席亲切接见,“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没有停下脚步,在他看来,“打赢不仅是宏观层面的事,更需要每一名官兵的努力和担当”。

变与不变

热词: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文职人员改革、司号制度恢复、传承红色基因

回首这一年,我们在改革的巨变中走来,也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出发。

当2018年第一缕阳光,洒在武警浙江总队绍兴支队的营区,谢瑞,这个第6年的老兵如往常一样走上哨位。不同的是,营门口的那块牌子发生了变化。从绍兴市支队到绍兴支队,一字之变,意义非凡。这一年,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对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进行调整。

根据党中央决定,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

新体制带来新变化。今年的“退伍季”多了“集体退役”的热词。这一年,武警部队跨军地改革有序进行,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海警队伍整体划归武警部队领导指挥;森林、黄金、水电部队分别整体移交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和国务院国资委。

这一年,改革的进程持续推进。对田巍来说,感触颇深。今年夏天,这个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求职者,“刚回国时,原本打算到外企工作”。后来,他改变了择业想法。当时,“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引发热潮。一个月后,14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田巍正是其中之一。说起选择部队的缘由,他认为,新的文职人员制度在文职人员身份属性、职能定位、岗位设置等方面实现了全面重塑,在部队工作同样大有可为。

有军史专家说:“一支不记得来路的军队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在伟大变革中阔步前行,也在继承优良传统中回归本色。不管军队怎样改革,体制再变、环境再变,但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始终不变,军人本色始终依旧。

我军历史上,一个叫军号的物品,承载着我军官兵英勇顽强的军人本色。今年国庆节,对第77集团军某旅俱乐部放映员、中士龚俊之来说,除了假期的喜悦,还有特殊任务让他期待。这天清晨,他早早来到广播室,再次检查营区广播。过了一会,一阵嘹亮激昂的起床号音,划破营区的黎明。他和他的战友在新的作息号声中,开启新一天的军营生活。

那个清晨,这样的号声在座座军营响起。今年,我军司号制度恢复和完善工作全面展开。人们热议,“这是光荣传统的回归、红色基因的回归、军队血性的回归”。军号的回归为何会引起如此关注?有专家认为,它让号令意识有了“活的载体”、让红色基因重新流光溢彩。

军号声响起,与一年来全军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高度契合。今年6月,中央军委专门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这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官兵备战打仗的热情不断被激发出来。

回归,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我们始终牢记,2018新年第三天,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指引全军踏上练兵备战新征程。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歼-15舰载机成功夜间起降、运-20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训练……这一年,我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闻令而动、遵令而行,掀起了大抓军事训练热潮。

时序交替,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走过2018,我们被尊崇的目光温暖,我们为奉献的崇高感动;我们自豪于装备硬实力的增长,我们探索着新质战斗力的生成。我们欣喜地看到,曾经的好传统正在回归。我们也更加坚信,未来的征程会更加壮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