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雄鹰:敢飞敢闯 衷情蓝天

来源:海峡之声网 作者:卢瑨文 郑逸舟 孙博雅 申斓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18 15:28:28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出现在世界军事舞台上。中国维和军人遍布柬埔寨、南苏丹、利比里亚、刚果(金)等地,中国护航编队穿行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还有那些在国际军事竞赛中"亮剑"的中国军人、那些活跃于国际军演中的中国官兵……他们以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优异表现,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昆仑雄鹰:敢飞敢闯 衷情蓝天

——《走出国门的中国军人》系列报道(七)

海峡之声网12月17日讯(记者 卢瑨文 郑逸舟 孙博雅 特约记者 申斓 )“飞机准备好,请示起飞!”“可以起飞!”深秋,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昆仑雄鹰大队”,一架中国空军伊尔-76型运输机如利剑般划破蓝天、冲向天际。耳边传来的音浪声,震撼着站在指挥塔台上观看的记者……

"昆仑雄鹰大队"伊尔-76型运输机。 陶冉 摄

“昆仑雄鹰大队”所在的某部是人民空军行列中最早组建的一支运输航空兵部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支队伍先后7次进驻青藏高原,数千次往返于高原航线,以坚毅顽强的意志、敢飞敢闯的战斗作风,征服昆仑“天险”,突破“空中禁区”。组建多年来,他们驾驶着多型运输机执行了抗洪抢险、空运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接送侨胞、国际搜寻等多样化任务。其中,MH370搜寻、尼泊尔抗震救灾以及汶川、玉树、九寨沟抗震救灾中,都有他们的身影。怀着激动的心情,记者专程来到了“昆仑雄鹰大队”拜访这支英雄部队,并被一位总是回答“我在场”的领航主任李圣“圈了粉”。

1950年4月至1953年初,为支援进军西藏任务,“昆仑雄鹰大队”所在部队突破空中禁区,在康藏高原经过五次艰难试航,开辟了25条高原航线。 资料图

李圣是“昆仑雄鹰大队”的领航主任,身材精瘦,中等个,留着小平头,棱角分明的脸上嵌着一双充满智慧的眼睛。面对记者,谈起自己的领航员生涯,他言语中透露着自信。“我是第38期的飞行员,是一名领航员。原先飞轰-5,毕业后被分到现在的单位飞伊尔-76,飞行时长约7000小时……”李圣说,“也许很多人对领航员这个岗位不是很了解,在我看来,他是飞机的‘指南针’。”

"昆仑雄鹰大队"领航主任李圣

领航员,也称空中航行指令师,是任务的总体规划员。在执行任务之前,他们总要细致规划任务航线,科学选定飞行方法,引领战鹰上高原、赴远海、跨国门,飞越千山万水不迷航,实施空投空降准确无误。

得知记者对“昆仑雄鹰”的事迹很感兴趣,李圣主动带着记者来到团史馆,回忆与战友们出国执行任务、共同奋斗的峥嵘岁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