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拾金不昧:两位好车长, 一对退伍兵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马立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0 22:37:55

“你好,是王胜利吗?”

“是!”

“我是K7065次列车的列车长董洪志,我和副车长在巡查车厢卧铺里发现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证、现金和各种卡,请问您在什么地方,方便时来一下,来时请您必须携带有效证件。”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电话!

原来事情发生在1月27日,牡丹江客运段京佳一队抚远四组K7065次列车于上午6点50分到达终点站抚远站。

列车长董洪志巡查车厢时,在软卧7车厢31号卧铺铺位上的枕头下面发现一个黑色的钱包,钱包内装有身份证、现金3000余元及银行卡若干。

两位列车长及时找来乘客卧铺登记名单,依据身份信息逐一查对,最终找到乘客王胜利先生的电话,并及时和他取得了联系。

董洪志,黑龙江省佳木斯人,1991年入伍在齐齐哈尔某部服役,1994年底退伍,服役期间被部队评过“优秀士兵”。

张亮,7065次列车副车长,曾在武警某部服役。在铁路客运段工作,他们坚持做到退伍不褪色,把在部队学到的过硬作风融入工作岗位中。

董洪志车长刚进入客运段不久就当上软卧业务班长,这些年来出色完成过多次重要保障任务。

K7065次列车是通到祖国最东端,具有华夏东极、东方第一哨美誉的边疆小城抚远市的一趟列车,2002年5月份,董洪志车长在奔驰的列车上组织为旅客紧急接生的事迹,被佳木斯电视台、广播电台同步报道。

在他的班组,每个退伍兵都是骨干。2010年的退伍兵李昊扬分到客运段当上列车员后,他主动要求到董车长的班组,他说:

“董车长就是一团火,他走到哪里,就把热情服务传播到哪里!他和副车长张亮都是退伍军人,我要像他们一样,弘扬军人本色,当一名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铁路人’”。

看着失而复得的钱包,王胜利感慨万分。他说:“过年了着急回家!我在车上补完票之后把钱包压在枕头底下了,下车匆忙就忘了钱包了。

回家之后才发现,这个时候,列车长联系到我,让我来取钱包,我钱包里有人民币、还有各种卡,说实在的,卡丢了再补是非常费事的事,对于列车长拾金不昧的精神,我表示非常感谢。”

在春节期间,他冒着严寒来到火车站给他们送来了一面绣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董洪志车长和副车长张亮亲手归还市民遗落列车上的钱包的事迹,在春节期间被抚远电视台播出后,这座东北边疆小城立即在寒冷的冬季涌起了一股暖流。真为这一对“退伍兵”点赞!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