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好八连”:界江上透心凉,食堂里有“暖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刘宝瑞 刘枭枭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2-24 06:59:03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五营“黑河好八连”

下哨有热饭 驱寒又暖心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五营八连曾被中央军委授予“黑河好八连”荣誉称号,数十年来一直驻守在黑龙江畔。2月16日,记者来到这里采访,亲历边防官兵在极寒环境下的执勤、生活情况,感受风雪边关的家国情怀。

“黑河好八连”担负着数十公里边境线的战备执勤任务。每年黑龙江封冻后,连队就要在冰面上设置10余个执勤哨位,官兵每人每天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站岗执勤6至8小时。

指导员黄红波告诉记者,由于连队兵力部署分散,如果一天安排3顿饭,有很多同志赶不上。他们对相关情况进行估算后发现,必须增加就餐次数,确保所有官兵执勤下哨后随时都能吃上热饭热菜。

“界江上透心凉,食堂里有‘暖阳’。”错过正常开饭时间的中士高星宇一来到食堂,就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不由得感慨万分。司务长王金龙向记者介绍,为了让每一名官兵下哨都吃上可口热乎的饭菜,炊事班战士全天都保持着“战斗”状态。

凌晨2点多钟,记者来到连队厨房时,只见班长齐鹏和一名炊事员还在忙活。尽管很累很困,但两人没有一声抱怨,齐鹏还叮嘱准备上哨的战友:“室外气温低,大家注意防寒保暖,以免冻伤身体。”

“记者同志,过来吃点,这里有热腾腾的面条,还有火腿肠、八宝粥,吃进肚子可暖和了。”记者抬手腕看表,此时刚过凌晨三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