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空港,感受军人出行新便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陈玉富 曹文勇 王添昊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10 09:05:09

■截至目前,全国所有民航机场全部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将作为新机场启用的一个重要内容,纳入机场建设之中

2017年7月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在全国部分民航机场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此后,各机场陆续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两年来,军人依法优先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民航机场保障军人依法优先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持续完善。

一张张机票、一次次出行,汇聚成一帧帧温暖的画面,诠释着一种社会认同、一种价值导向。来自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所有机场全部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今天,让我们走进民航机场,了解军人依法优先政策落实和最新进展,品读那些触手可及的感人瞬间。

走进成都双流机场,观察军人依法优先服务升级——

特别的爱,给值得尊崇的你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陈玉富

6月18日,成都双流机场一派繁忙景象。

人潮中,身着戎装的南部战区陆军某部战士严启航和郭文杰,径直走向航站楼内的军人依法优先柜台。几分钟后,两人的登机牌就办理完毕,登机牌上红底白字的“军人依法优先”标签格外醒目。

严启航告诉记者,他们刚参加完上级组织的培训,准备从成都乘机返回部队。“通过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办理登机手续,更快捷顺畅啦!”严启航说。

2017年,军委后勤保障部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同决定,将成都双流机场作为军人依法优先试点。随后,军地合力在成都召开试点工作现场会,向全国机场推广“成都经验”。

“从试点到示范,我们坚持提升质量,打造军人依法优先‘升级版’。”民航四川监管局副局长吴浩介绍,经过两年运行,成都双流机场先后为数十万军人及军属提供优质服务,军人依法优先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他们还协调入驻机场的航空公司以及地服公司、安检等部门,持续深化细化这项工作。

航站楼内,安检通道上方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军人依法优先信息。安检部门负责人说,为将军人依法优先工作落到实处,他们在重要地点、醒目位置设置了“国防宣传栏”,让更多人了解军人依法优先政策信息。

今年5月8日,88岁的杨德盛老人与央视节目组一行赴郑州参加节目录制。根据机场规定,工作人员需要对摄影设备进行细致查验。得知杨德盛老人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情况。

为确保杨德盛老人和摄制组人员顺利登机,国航值机区值班主任王远立即前往军人依法优先专柜,组织工作人员查验,很快将登记手续办理完毕。

那天,有一件行李,杨德盛老人要求随身携带。因为行李体积较大、不能磕碰,王远专门联系机场安检人员进行手工查验……说及这一过程,杨德盛老人十分感动。

“军人依法优先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行动、一种社会认同。”西部战区某投送调度中心主任杨玉哲说,每逢新老兵运输,国航西南公司都会在进藏航班上给军人准备抗高原反应药品,这些贴心举措为军人依法优先政策增添了更多温度。

四川航空公司专属的军人依法优先柜台旁,一个“真情服务箱”引人注目。

“服务箱是为提高为军人服务的标准而设立的,既是真情服务箱,也是应急服务箱。”公司负责人刘隽蓉打开箱子,只见箱内整齐摆放着剪刀、钳子等工具,还有手机充电宝、速效救心丸等应急物品和药品。

刘隽蓉说,有一次,一名军人的行李箱坏了,他急得满头大汗。工作人员赶忙取出工具帮他维修好,确保这名军人按时登机。

这样的贴心服务,在成都双流机场还有不少。机场安检部门负责人杨阳介绍说,他们正紧急调试一款新型安检门,可实现精准、高效查验,有望进一步缩短查验时间。

这项新技术在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首批新型安检通道投入使用后,我们打算将军人及其随行亲属优先纳入试点体验人群。”杨阳说。

“让军人享受全社会的尊崇,必须落实到行动上。”机场地面服务部负责人杨佩蕾说,下一步成都双流机场将推行更多更优的服务:一方面为参加演习演训军人提供高效出行保障,另一方面为立功受奖的军人及军属提供便捷保障。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军人及军属,也将根据不同需求做好服务。

“全方位多角度地落实好军人依法优先政策,为军人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这是我们为国防事业做出的应有贡献。”杨佩蕾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