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成立退役军人学院,助推退役军人就业

实现“学历+技能”双升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左庆莹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29 10:26:23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左庆莹报道:临近“八一”,家住重庆市江津区慈云镇的退役军人王珍杰收到了一份意外的节日“大礼”——前来走访慰问的街道工作人员给他带来新成立的退役军人学院招生简章。根据规定,今年9月份,他就可以从中选取心仪专业,进行为期2年的大学学习,取得大专文凭。“既能学技能、还能实现学历升级,这份‘大礼’真是送到我们心坎里了!”王珍杰惊喜地说道。

随着时代的发展,用工单位对人员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一些退役军人因学历不够,与心仪的工作岗位失之交臂。2018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军地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对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等提出了明确规定。如何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学历和技能同时提升,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关键一步。”重庆市江津区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年年开展,但实践发现,可选专业不多、重技能轻学历,成为培训满意度不高、吸引力不强的主要原因。为此,今年年初,该区军地部门经过调研决定在专业种类丰富、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的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设立退役军人学院,并于7月18日挂牌。

退役军人学院与以往培训退役军人的职高院校有什么不同?日前,记者来到退役军人学院看到,学校准备了13000多平方米的独栋教学楼,专门负责9月份开学后的退役军人培训,预计可同时容纳500余人。参加培训的退役军人将单独成班,不与其他类型学生混合编班。

“对于软件准备,我们更加充分。”退役军人学院工作人员介绍,学校目前开设有40余个专业,10家世界500强企业、300余个单位与学院签订了“双主体育人+招生招工一体化”的合作协议,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率约为97%,此次学校为退役军人学院选取的都是其中的热门专业。

退役军人只需携带高中毕业证、身份证、退伍证等资料,通过自愿报名、申请入学、审核录取的程序,就可以参加秋季开学的大专教育。根据学院的计划安排,退役军人入学后可与用工单位签订就业合同,即采取“学校+岗位”的方式进行学习,入学就能保障就业,只要修满规定的学分就能拿到大专文凭。

“让退役军人实现大学梦,既能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也能让‘最可爱的人’充分享有教育的尊崇。”该区教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根据国家和重庆市的有关规定,在落实并执行退役军人在专升本、享受困难补助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政策和措施,确保通过教育途径,畅通退役军人就业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