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之舟”:和平方舟在汤加的友爱故事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江山 史奎吉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4 10:53:45

沐浴着世界上第一缕阳光,“友谊之岛”再迎“友谊之舟”

——和平方舟在汤加的友爱故事

汤加,当地土语意为“圣地”或“神岛”,在这里,能看到世界上第一缕阳光,又被称作“友谊之岛”;和平方舟,新时代中国的“闪亮名片”,被誉为和平之舟、生命之舟、友谊之舟。

有阳光的地方,友爱之花盛开。8月13日至20日,和平方舟如约而至,第二次到访汤加。巧合的是,与四年前首访同月同日。

这是友爱的重逢,是幸福的再会。

拉图与中国老师在汤加重逢

拉图(中)与带教老师商艳在和平方舟上为汤加民众诊疗。

8月13日,和平方舟缓缓抵达汤加努库阿洛法港。码头欢迎人群中,有个身穿白大褂的帅小伙格外兴奋。

他叫拉图(James Latu),26岁,是一名汤加军医。

拉图曾于2011年至2017年在中国海军军医大学学习临床医学专业,是汤加第一位赴军医大学学习的军事留学生,也是该校第一位来自南太平洋地区的本科毕业学员。

“真是太惊喜了,还能在汤加见到中国老师。”船一靠码头,拉图就迫不及待上船,与自己的中国老师商艳、黄海、赵佳琦、周毅等一一见面,汇报回国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创建汤加历史上第一所军队医院,像中国一样,让部队官兵也有自己的专属医院!”原来,目前汤加没有军队医院,作为军医,拉图只能到地方医院工作。

“这个病人有哮喘,呼气时听诊器里可以听到哮鸣音。”呼吸内科医生商艳一边诊疗民众,一边继续带教。作为汤方志愿者,拉图不仅当翻译,还当助理医生,忙的不亦乐乎。

……

“与老师肩并肩为汤加民众诊疗,让我想起了在长海医院实习的日子。” 拉图说着,从手机上翻开一张在中国留学时的照片,画面是他在商艳老师的指导下为中国民众诊疗。“非常怀念在中国留学的美好时光,想念你们的时候,就看看照片。”

2016年,带教老师商艳指导拉图(左)在长海医院实习时为中国民众诊疗。

聚暂短,又到离别。“这一别,不知还能不能再见,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再重逢?”拉图依依不舍,特意为老师送来特别礼物——专门刻上老师名字的心型小饰品。

“汤加永远欢迎你们!”拉图与老师们拥抱话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