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首访多米尼加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江山 吴昊 史奎吉等责任编辑:李晶2018-11-11 20:13

登上流动国土,有了最美的憧憬——

黄秀儿(左一)和同学在和平方舟前自拍留念。

“我喜欢听爸爸讲中国故事,喜欢妈妈烧的中国菜……”11月7日,登上和平方舟参观的多华侨学校高三学生黄秀儿,讲起中国,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父亲经常教育我,不管身在何方,都不能忘记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黄秀儿出生在多米尼加,现在是多米尼加国籍。

从地理位置上看,中国和多米尼加分属东西半球、相隔千山万水,但黄秀儿感觉自己和中国的距离并不遥远——从小生活在华人社区,听着中国故事长大。

和平方舟首次到访,在多米尼加刮起了一股温暖的“中国风”——特别是华侨华人,由于两国刚刚建交,他们更能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归属感和故土情,迫不及待登上和平方舟就医或参观,零距离触摸祖(籍)国“流动的国土”。

黄秀儿与同学们以和平方舟为背景合影。

整洁的舰容、先进的设备、敬业的医生、威武的官兵……黄秀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和平方舟足迹远及3大洋6大洲,友好到访41个国家,非常了不起。”走下舷梯,她说自己有了一个新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外交官,像和平方舟一样,传播和平友好的理念。

“我要继续学好汉语、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谈及高中毕业后想去哪里上大学,黄秀儿眼神坚定地回答——中国。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祝中多友谊长存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