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边防会谈会晤站:友谊关连接着友谊口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宋邦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12 04:10:43

中越两军官兵开展联合巡逻。宋邦稳摄

凭祥:友谊关下话友谊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宋邦稳

暖冬,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友谊关,犹如卧龙横亘,紧扼通道咽喉。关楼下,商贾穿梭,游人如织。

移步关楼里,反映当年周恩来总理和越南胡志明主席会晤场景的蜡像和布景,栩栩如生。只是游人不知,在距离关楼数百米远的地方,正是凭祥边防会谈会晤站办公所在。自1952年成立以来,这个最基层的军事外交机构,见证了中越“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感情,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千年雄关的沧桑巨变。今天,为进一步加深中越两国友好交往,凭祥边防会谈会晤站继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始建于两千多年前的友谊关,是中国历史上的著名关口之一。”会谈会晤站翻译陈兴玲如数家珍:千百年来,友谊关历经多次更名与重建,先后取名雍鸡关、鸡陵关、界首关、大南关、镇夷关、镇南关、睦南关,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1965年,正式更名为友谊关并且沿用至今,越方也把相对应的口岸改名为友谊口岸。中越边境两侧,同时并存两个“友谊”,成为中越交往的一个历史见证。

“一连串关名的变迁,诠释着这座雄关要塞和中越两国友谊的历史走向。”陈兴玲已在站里工作7个年头,见证了近年来中越两国两军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生动局面。

“除了每年4次定期举行的节庆会晤和每季度举行1次工作会晤外,中越两军临机会晤和交流也在逐年增多,各项机制日益完善。”随着近年来中越两军边防部队往来信函和文稿翻译的增多,陈兴玲经常忙得连轴转。她的案头,摆着两本厚厚的《越汉辞典》和《汉越辞典》,她说:“涉外涉边涉军都是国家大事,字字句句都要精确表达。”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近年来,随着边境进一步开放开发,涉外涉边涉军事件日益增多,两军边防部队在经常化的会谈会晤中,进一步增进了友谊和互信。”会谈会晤站参谋王建铭介绍,管段内一旦有涉及边界和国家领土的事情发生,就需要双方立刻进行信函沟通或者现地会晤。尽管有时意见各不相同,但最终双方都能妥善友好处理分歧。

边境线上,小到一个警示牌的竖立,大到口岸建设,都离不开双方的会谈会晤,以及现场勘查、测量、标定。这样的工作需要极为细致地开展,以防止出现越界修建和影响边界线走向的情况发生。一次,双方在修建边界拦阻设施时,由于建筑工人不了解边境线走向,施工中一度出现了越界或与边界重合的情况。会谈会晤站发现情况后,积极协调越方及时进行会晤,很快恢复了地段原貌。

作为山水相连的邻邦、志同道合的伙伴,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的有力引领下,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对此,会谈会晤站官兵深有体会。

随着中越两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原来的口岸通道已经难以承载边境地区日益频繁的商贸往来。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计划扩建友谊关口岸,将人行通道和货运通道分离。为此,双方对应货运通道布局也需要进行调整。王建铭告诉记者,这其中的许多工作,都是由会谈会晤站和越方对应机构进行磋商完成的。

在中越双方不断往来的信函交流、一次次会谈会晤中,凭祥边防会谈会晤站和凭祥市外事办成为友谊关口岸扩建工程的沟通交流纽带和桥梁,协调着我方几十家涉边单位和对方的会谈会晤机构。王建铭清楚记得,那一年,双方的会谈会晤工作人员,不是在现地参加会晤,就是在翻译文稿文书。在口岸扩建过程中,涉及双方国家利益时,尽管双方也有过多次争执,但最终都依靠互谅互信和友好协商,赢得了彼此的尊重与理解。直到整个口岸扩建工程完成,双方的交流始终在坦诚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排雷官兵需要在边境雷区进行爆破作业,偶有雷场爆破震裂边民房屋的情况发生。王建铭作为联络员,次次都是主动联系对方会谈会晤机构,积极沟通协调进行补偿,不仅得到了对方边民的谅解,也得到了对方的高度赞许:“中国人民,够意思;中国军人,好样的!”

如今的友谊关口岸,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持续升级,各项建设发展都步入快车道。

今年11月19日至21日,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之际,中越两军第五次边境高层会晤又先后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和越南高平省高平市及相关口岸地区举行。双方均表示,中越两军连续5年举行边境高层会晤,谱写了双边合作的生动篇章。

中越两军在边境地区交流合作的深入,使两国边境线变得更加安宁,这也为双边贸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会谈会晤站官兵表示,随着中越两军边境高层会晤机制日益成熟和不断拓展,以及一系列交流活动的深入开展,中越两国两军的友谊将更加稳固,必将不断推动边境地区的稳定繁荣和快速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