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图:“肩并肩 手拉手” 共筑平安边境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李蕾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16 07:00:15

巴克图:“肩并肩 手拉手” 共筑平安边境线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李 蕾

中哈边防官兵在会晤时互致敬意。郭发海摄

雪山,白云,一望无际的蓝天下,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巴克图会谈会晤站矗立于此。举目眺望,青山逶迤,不远处的国门两侧“弘扬中哈人民友谊,共创两国美好未来”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巴克图会谈会晤站始建于1953年。65年来,一代代官兵重感情、讲诚信,倡包容、求共赢,边境管理规范而有序。

“有效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会谈会晤站站长黄卫说,从2009年起,中哈双方开始实施“肩并肩 手拉手”联合管控边境行动,每月组织双方成员和执勤组,对重点地段实施联合管控,探索了联合巡逻、联合搜索、联合演练、联合抓捕的行动模式。近年来,双方还互相邀请对方官兵参观哨所,切磋执勤技能,观摩封控演练,交流边境管控经验做法,有效提高了边防管控能力。

“常见面,勤走动,多为对方解难事。”会谈会晤站翻译张军深有感触地说,中哈双方官兵就像兄弟一样,彼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次,在塔尔巴哈台山方向,哈方接到了一名牧民丢失37匹马的报告,随即通过会谈会晤请求中方协助查找。中方边防机关寻找了十几天后,终于找到了马群,随即约请哈方展开现地会晤,当面进行移交。面对失而复得的马群,哈方代表助理哈力克有了疑问:“丢失的是37匹马,为什么回来了38匹马?”张军解释道:“因为这期间一匹母马产下了小马驹,所以要把38匹马一同移交给你们。”听闻此言,哈力克和哈方其他人员连连称赞。

2014年8月,为打击跨国盗畜,会谈会晤站积极与哈方协调,及时举行由双方相关人员共同参加的现地会晤,当面了解牧主失窃案件的相关情况。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哈联手破获了一起跨国盗畜案件,追回被盗牲畜31头,为中方牧民挽回经济损失十余万元。

在此基础上,中哈双方又持续开展了“塔山搜索”联合行动,每月集中5天时间,对各自境内5公里范围内人畜活动情况进行搜索排查,及时掌握并相互通报抵边人畜分布及活动情况……这一系列联合行动收效非常明显,此后再未发生过跨国盗畜事件。

边防无小事,边情无小事。在一次巡逻中,中方发现哈方139号界标附近有疑似人员越界的重大边情,由于各种原因,中方发出会晤联络请求2小时后,双方才举行会晤。尽管最终成功阻止了涉外事件的发生,但事后双方都在思考,如何建立快速会晤机制。

今年4月,经过多次协商,双方一致同意设立应急联络点,建立应急联络机制,确保遇到重大情况直接快速联系对方,第一时间相互通报情况,最大限度缩短会晤联络时间。

今年8月14日,中方发现204号界标哈方一侧发生荒火且有越界可能。为阻止火势蔓延,中方立即发出应急联络信号,邀请对方进行会晤并互通情况。随后,双方同步采取措施,使火情得到有效控制。哈方代表感慨地说,正是因为双方建立并启动了应急联络机制,才能更加有效地保护边境安全。

会谈会晤站所在的新疆塔城军分区政委申峰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哈边防会谈会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会谈会晤层次增多、种类增多、人员增多,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友谊与互信。

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会谈会晤站站长黄卫动情地说,这些年来,中哈两国边防军人在合作中加强友谊,在友谊中加强合作,不是兄弟胜似兄弟。我们坚信,通过两国边防军人的共同努力,一定能给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中哈关系添砖加瓦,共同书写中哈世代友好的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