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国22所军事院校学员代表齐聚陆军工程大学——

外军学员体验“中国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雷彬 云利孝 朱桁冈 姚冰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2-18 09:16:13

“来到这里我才真正感受到,中国军人热情、温暖、友爱,中国军校的生活很精彩!”图为陆军工程大学学员在为外军学员介绍中国结。段玮 摄

飞机缓缓降落,南京城从地图上的小红点,逐渐变成视野中的一座座高楼、一条条马路。

客舱里的外国小伙儿显得异常兴奋,指着窗外不停地跟同伴说“China! China!”。

他叫皮昂,是法国圣西尔军校的大三学员。与此同时,来自亚、欧、非、美4大洲11个国家的军校学员也正从不同方向飞来,他们将在南京与11所中国军校学员相聚,共同参加由陆军工程大学举办的第6届陆军国际学员周。

陆军国际学员周旨在为各国陆军青年军官学员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拓展中国军校学员的国际视野,促进各国学员相互学习借鉴。这一周,中外百余名军校学员共同编入一个“国际模拟连”,一起学习、训练、生活。探访这个不一样的“中国连”,笔者深切感受到,中国军人的成长年轮正在国际化视窗下丰厚起来。

“与其担心,不如让他们自己去担当”——

中国军人正遇见更好的自己

为了更好地了解第6届陆军国际学员周,笔者提前一周找到了外事参谋王中锐。

交谈中,王中锐对国际学员周的发展历程、内涵理念、品牌亮点,以及自己的所思所感侃侃而谈,活脱脱一个热血青年。

这种“热血”由来已久。10年前,王中锐以学员的身份参加了国际学员周,曾在国际舞台“舌战群雄”的他,如今已是这项活动的组织者之一。

在王中锐的学弟们身上,依然能看到他当年的样子。笔者采访过程中,学员向浩龙风风火火地打报告进来,先敬了个礼,然后摊开了攥着的发言稿请王中锐给他“指导”。

出乎意料的是,平时老爱“挑毛病”的王中锐只是简单扫了一遍稿子,便跟他说“挺好”,让他回去琢磨语言表达和肢体动作。

看着向浩龙的背影,笔者忍不住问:“这么重要的场合,不担心吗?”

“与其担心,不如让他们自己去担当。”王中锐话语间透着自信。

两天后,笔者来到“国际论坛”现场一看究竟。

“信息化时代,虫子都可以‘当兵’了,指挥官该怎么办呢?”伴随着一款昆虫机器人的动画,向浩龙一开场就把大家吸引了。

台下,一双双挑剔的眼睛考量着他的发言,他演讲的主题是“如何培养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指挥军官”。各国学员听完他的演讲,纷纷举手提问。台上,向浩龙面带微笑,一一进行解答,最后潇洒地走下讲台,现场掌声不断。

目睹这一幕,笔者朝王中锐竖起大拇指,他笑了笑,做出“承让”的手势。深入了解,才知道他的底气所在。近年来,中外军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日趋频繁,中国学员在国际舞台展现自我、分享智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就在一个月前,向浩龙刚刚赴韩国陆军军官学校参加了“2018年花郎台国家安全论坛”。

不只是向浩龙,在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活跃着中国学员的身影。他们积极主动地与外军交流,聊学习、训练、城市、国家……与他们在一起,总能看到一种积极和自信。

梳理“国际学员周”的点点滴滴,笔者感到由衷的欣慰:中国军人正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