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国22所军事院校学员代表齐聚陆军工程大学——

外军学员体验“中国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彬 云利孝 朱桁冈 姚冰责任编辑:丁杨2018-12-18 09:16

“要有和平的愿景,更要有争取和平的能力”——

年轻一代的成熟,彰显着一支军队的胸怀

笔者见到女生班班长王晓宇的时候,她正在教南非学员玛丽写汉字。

这一天,王晓宇忙前忙后打理班级事务,帮助学员解决各种问题,姑娘们都学会了用生涩的中文叫她“班长”。

玛丽觉得这位“班长”像姐姐一样。那天,她在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下“王晓宇”三个字。写完,她还在旁边画了一个小小的“爱心”。两个女生相视而笑,画面温馨动人。

心的交流,能跨越国界、超越语言。这些天,外军学员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到中国军官家做客、参观探访中国军营……中国敞开怀抱,让他们近距离感受了中国军队的生活点滴、育人体系和视野格局。

“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也许外军学员并不太懂中国的语言和文字,但是悠扬的古筝声、灵动的太极剑、轻柔的采薇舞,都是在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中国军人的热情友好、和平可亲。

“来到这里,我才真正感受到,中国军人热情、温暖、友爱,中国军校的生活很精彩!”活动中,荷兰军官德瓦尔深有感触。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画面都这样“和谐”。

那天,参加完联谊活动,大家都有些放松,带回的时候走得很随意,还有人在队列中嬉笑。王晓宇脸沉了下来:“军队最大的特点在于严明的纪律,不同的场合应该有不同的样子。”话说得有点重,但却让各国学员对这位娇小的女班长另眼相看:半个小时前,她还是舞台上翩翩起舞的“小仙女”,转眼就成为不苟言笑的女教官。

这位表现出众的女学员,从地方大学应征入伍,又经过3年努力考上军校。这次“国际学员周”,她参与筹划了全部流程,负责各项接待联络工作,训练中更是一马当先,带领女生班在射击、战术和心理行为训练中,与男生一比高下。“她的身上,散发着军人的魅力。”加拿大女学员克劳迪娅多次表达对她的钦佩。

“军人要有和平的愿景,更要有争取和平的能力。”王晓宇说,她所理解的“和平”,不仅需要有赤诚的心愿,还要有敢于担当的本领。不仅是个人魅力,在王晓宇身上,体现着中国年轻一代独特的成熟。有态度、有追求、有行动……这种成熟也折射出一支军队的“世界观”。

也许,7天的“国际学员周”只是一个路标。当各国学员站在同一个视角、看向同一个目标,世界的和平发展也就多了一些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