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国22所军事院校学员代表齐聚陆军工程大学——

外军学员体验“中国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彬 云利孝 朱桁冈 姚冰责任编辑:丁杨2018-12-18 09:16

你在窗口看世界,世界也在窗外看着你

■姚冰 朱桁冈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刚刚经历了第6届陆军国际学员周的学员向浩龙脑子里闪现出诗人卞之琳的句子。在他眼中,这一周不同寻常,他不仅是参与人,更是观察者。

这一周时间不长,却有着特殊的空间和维度。它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校跨越大洋的国际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胸襟。中国军校学员们以年轻的视角推开国际化的视窗,理解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审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观察世界、关注发展、思考未来,把思考刻进“官之初”的成长年轮。

每一个年轮都印刻着时代的履痕,每一个履痕都记录着历史的沧桑。对于林则徐来说,“开眼看世界”看到的是科技、器物,认识到的是“师夷长技以制夷”;对于严复来说,全球视野与爱国情怀则深入到思想、体制乃至哲学的层面。1980年,刘华清将军访美时登上美国航母参观。当看到那张他小心翼翼踮起脚尖,观看美国航母先进装备的照片时,我们是否从那羡慕企盼的眼神中读懂了些什么?

读懂世界的目的,是让自己的祖国更美好。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国际化和开放性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对于中国军队来说,能否把握主动、取得先机,更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并能赢得未来全球化竞争的军事人才。国际学员周已经举办了6届,变的是参加人员、活动项目,不变的是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初心。

你在窗口看世界,世界也在窗外看着你。法国学员单兵作战的训练模式、巴西学员近乎极致的学习状态、巴基斯坦学员对枪械的实战化理解……对于每一名学员来说,这特殊的一周,都将是军旅人生中的一堂“大课”。

从这堂“大课”中,我们不仅能纵览国外军事院校的改革动态和发展趋势,也能直观比较中外院校在教育理念、培养目标和训练模式等方面的优长与不足,更能拓展学员全球视野,培养学员战略思维,对深化教学训练改革,推进教育转型,培养新时代强军人才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未来军队的领导者,各国军校学员的表现,更是昭示着背后那支军队的未来。那么,未来,当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将会给各自的军队建设带去哪些变化?世界的和平发展又会在他们这一代呈现怎样的前景?

未来,值得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