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增互信 携手铸和平

中哈吉俄塔共同组织年度边境裁军履约核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蒋咸知、孙兆秋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6 08:47:58

6月25日,由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4国组成的联方军事核查组对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进行核查。钞飞航摄

解放军报新疆塔城6月25日电 蒋咸知、记者孙兆秋报道:由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4国组成的联方军事核查组一行9人,今天上午从巴克图口岸入境,开始对塔城军分区某边防团进行为期3天的边境裁军履约核查。这是中联双方今年第二轮边境裁军履约核查活动。

此前,中方9人组成的核查组由巴克特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对驻守在马坎契的哈边防军第4边防总队进行核查。核查结果显示,其武器装备、人员编制、部署点位等均符合协定要求。联方陪同组组长、哈萨克斯坦国防部斯玛古洛夫上校告诉记者:“核查过程中,大家严谨细致,密切配合,坦诚协作,不但使核查圆满顺利,也深化了我们彼此间的友谊,希望这样的合作精神能够得到传承和发扬。”

今年是五国联合监督小组成立20周年,根据中哈吉俄塔1996年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1997年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合称“两个协定”),中方和联方(哈吉俄塔)的军事核查组每年对对方边境地区100公里范围内的军事力量和技术装备等进行4轮8次裁军履约核查。5月下旬,中联双方已在中俄边界东段完成了第一轮核查任务。第三轮和第四轮核查将分别于7月中旬和8月下旬在中吉方向和中俄方向展开。

中国国防部五国边境裁军履约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年初以来,我方严格按照“两个协定”要求和联合监督小组第39次会议精神,统筹部署核查任务、明确核查要求、组织人员培训、规范核查程序,为完成年度边境裁军履约核查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中方人员陪同下,哈吉俄塔联方9人核查组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细致的态度,对塔城军分区某边防团进行履约核查。联方核查组首先认真听取了中方人员对部队驻地、营区分布、人员在位等情况的介绍说明,随后对该边防团机关办公场所、库房、营院等进行了实地核查。核查组对中方履约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签署了核查报告。

交流增互信,携手铸和平。塔城地区边防代表王安顺大校告诉记者:“履约核查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双方边防部队之间的合作与互信,有效维护了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和正常秩序,使中联双方的边界线真正成了合作线、友谊线、安全线、发展线,有力促进了边境地区的繁荣与稳定。”

据了解,核查过程中中联双方还通过座谈交流、相互参观边防部队和边境城市、组织文体联谊等活动,达到了增信释疑、深化合作、密切关系、增进友谊的目的,为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营造了良好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