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着眼未来的军事人才培养”为主题的首届亚信成员国军事院校校长论坛在北京举行——

开创亚信军事安全合作新领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斌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2-01 01:51:20

为落实习主席今年6月出席亚信第五次峰会提出的倡议,11月24日至30日,以“着眼未来的军事人才培养”为主题的首届亚信成员国军事院校校长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是推动亚信机制下军事互信合作、促进亚信机制完善的务实举措,也是中国军队深化国际军事教育合作的成功实践。

国际军事教育合作是增进各国战略互信、促进军队建设的助推器。当今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促和平、求稳定、谋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开展国际军事教育合作,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的具体抓手,也是中国军事人才培养和军队建设的助推器。一方面,国际军事教育合作有助于密切国家间军事交流合作,增进战略互信,提高协同行动能力。另一方面,军事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是我军了解、学习外军,汲取外军作战理念、实战经验的重要途径,在提升我国军事人才培养质量、军队建设水平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国际军事教育合作符合时代潮流,是推动构建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的必然选择。

国际军事教育合作是完善亚信机制、维护亚洲安全的着力点。从初建到今天,亚信拥有27个成员国,13个观察员国家和国际组织,形成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峰会)、外长会议、高官委员会会议、特别工作组会议等机制。然而,亚洲国家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价值取向和安全问题等方面差异性明显,存在战略互信不足等问题。对此,习主席在第四次亚信峰会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同时呼吁各方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与其他领域的安全合作相比,国际军事教育合作敏感度低、透明性高、可操作性强。各方可通过交流军事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以及对国际特别是亚洲热点问题的立场观点,共同探讨合力维护亚洲安全、促进亚洲繁荣的路径,从而为完善亚信安全机制、开展更加深入务实的安全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中国军队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根据《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往。2012年以来,中国军队向50多个国家派出军事留学生1700余名,20余所军队院校分别同40多个国家的院校建立和保持了校际交流关系,共接纳13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军事人员到中国军队院校学习。首届亚信成员国军事院校校长论坛,既开创了亚信框架下军事安全合作的新领域,也是中国继东盟地区论坛国防院校长会议后,在多边军事教育合作领域又一重要举措,丰富拓展了中国国际军事教育合作的形式内容。通过这些合作,中国军队可进一步扩大与他国军队的人员交流,深化在联合国维和、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打击跨国犯罪、联演联训等领域务实性合作,从而为维护亚洲安全稳定、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