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外军学员积极评价中国抗击疫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金沐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3-16 16:28:38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外军学员积极评价中国抗击疫情

■文 诚 李 洁 解放军报记者 罗金沐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

近日,记者赴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采访。该学院的外军学员积极评价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中国战胜疫情加油。外军学员表示,中国以实际行动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生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中国政府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举国动员应对严峻挑战,中国以巨大的努力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这些清楚地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该学院学员、来自巴基斯坦的阿巴斯准将说。

疫情无国界。传染病是不分国家、种族或国籍的,每个人在传染病面前都同样脆弱。没有一个人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病毒今天发生在这个国家,明天也有可能发生在那个国家,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合作应对。

该学院学员、来自塞拉利昂的阿里马米上校谈到,中国积极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在其他国家发生疫情时,中国与各国携手应对、守望相助,体现出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强有力的举措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该学院学员、来自巴基斯坦的阿米尔准将表示,只有中国能迅速高效地动员和部署医护人员并做好后勤保障。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所在。

该学院学员、来自斯里兰卡的班度空军准将说,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和各国携手努力,在应对世界重大疫情的防控、治疗等关键环节充分展示了“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采访中,外军学员普遍表示,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得到落实。而此次中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采取的强有力应对措施,也体现了这一理念。

该学院学员、来自孟加拉国的马扎鲁尔空军准将说,他被中国政府和民众抗击疫情的团结、勇敢、负责的精神所打动,更加坚定了与中国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决心和信心。

国际防务学院第45期防务与战略研究法语班学员、马里萨诺格上校,代表30余名同班学员致函国防大学领导,表达了他们的共同心声:“中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及时通报疫情相关信息,采取果断措施有效控制了病毒在全球传播,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世界的未来与中国命运息息相关,随着中国战胜疫情,全球经济将恢复繁荣。”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人民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和全国人民一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外军学员十分关注中国军队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该学院学员、来自塞拉利昂的乔治上校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派出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给其他国家起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此次抗击疫情,中国军队的表现得到广泛认可和赞赏”。

“西非埃博拉疫情发生时,中国与我们并肩作战。”该学院学员、来自几内亚的库亚特上校说,“现在,我们会与中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

外军学员对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中国医护人员表达关切。代表国际防务学院第44期防务与战略研究班的110余名外军学员,来自孟加拉国的阿奇姆海军准将给在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写信:“你们的努力使人类免于灾难,中国及世界需要你们……你们舍小家为大家,将原本属于家人的爱无私地奉献给社会,让世界充满了爱。”

该学院学员、来自巴基斯坦的乌马尔准将转发了一名本国儿童写的诗歌:“美丽的中国,愿你的街道再次繁华,愿你的人民重新忙碌,愿春天的鸟儿早日啁啾……”他说,相信中国有能力战胜任何困难,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