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陆军上尉: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世界意义重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磊、张咏诗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0 09:24:41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世界意义重大——

国际减贫事业的榜样

■加蓬陆军上尉 穆巴卡

再次来到中国,我感觉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好了,城市的面貌也更加整洁。

2016年,我第一次来中国,印象最深的城市是广州。作为一座沿海城市,这里经济发达,跟非洲有很多进出口贸易。当然,中国还有很多山区和丘陵地带,受地理条件限制,那些地区不如沿海地区发达,还有不少贫困人口亟需改善生活条件。

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已经帮助几千万人摆脱了贫困,这是一个惊人的成绩。在我看来,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离不开精准扶贫的政策。这个政策确实非常有效,很有针对性,比如改善基础设施、大力扶持农业、给贫困人口提供资金支持等。如果政策太宽泛,就容易成为表面文章,不能深入解决问题;如果政策太笼统,不够具体,也无法获得预期效果。

一直以来,无论面临何种困难,中国都在努力推进脱贫攻坚事业。我觉得中国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是因为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贫困人口生活不断得到改善,这是有目共睹的。比如修建高铁,它并不是只为某个特定群体服务,而是全体人民都可以受益。我曾经坐过几次中国高铁,不仅速度快,还非常舒适,窗户大、视野广,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

不仅在脱贫攻坚方面,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也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动员人力物力,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

我早就知道中国是一个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次来中国到陆军勤务学院留学,特别是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后,我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中共一大时全国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万党员,这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同党的理念,愿意为了民族复兴梦想一起奋斗。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世界意义重大。世界各国紧密相连,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就相当于世界贫困人口的减少。作为联合国成员国,中国的扶贫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所借鉴。可以说,中国是国际减贫事业的好榜样。

(解放军报记者徐琳,通讯员刘磊、张咏诗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