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叙利亚军医将“中国经验”带向国际抗疫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左胜男、高骏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01 08:47:48

命运与共、同舟共济,“中国经验”闪耀国际抗疫战场——

叙利亚军医塔里克的抗疫故事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左胜男  高 骏

在陆军军医大学留学期间,塔里克(左)得到中国老师悉心指导。蔡 彤摄

“关于抗疫国际合作,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叙利亚军医塔里克的抗疫故事……”1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新闻发言人吴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专门提到了塔里克在中国留学后回国参与抗疫的故事。

2018年,塔里克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学习临床医学,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留学生活。去年,他亲眼见证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抗疫历程。塔里克对身边的中国朋友说,最令他感动的,是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去年9月,塔里克完成学业回到叙利亚后,在位于大马士革的一所军队医院担任免疫和风湿病科副主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所在的科室主要负责对相关患者的诊断与隔离。塔里克将在中国学到的疫情防控知识翻译为阿拉伯文提供给医院,协助完善诊治机制,并运用中医药救治经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社交媒体传播中医预防知识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叙利亚当地媒体对此也进行了报道,不少网友为他点赞。

成绩的背后是塔里克在中国勤奋学习付出的汗水,同时也离不开中国老师对他的全力培养。

塔里克工作的医院,是当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治疗点。在这里,几乎每个医生的办公桌上都有几沓印着中文和阿拉伯文的册子。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援鄂医疗队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手册60问》,我在留学时就在中国军医的帮助下,将其翻译成阿拉伯文分享给叙利亚的同事,为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塔里克回忆起自己在中国学习的日子。

“第一年学语言学理论,第二年学专业以及开展实习”,在陆军军医大学同一届外军学员中,塔里克是最勤奋的那一个。

针灸、推拿、拔火罐……当塔里克到中医与风湿免疫科实习时,他突然对博大精深的中医诊疗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叙利亚这个专业的医生很少,我要好好学,回国一定能学有所用。”

从那天起,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病房里,经常能看到塔里克跟班学习。被这股子韧劲打动,塔里克的导师王勇教授干脆每次下病房都带上他,及时给予最准确的翻译,耐心教他看病例、学诊断。后来,塔里克每接触一名患者,都会用王勇教授教他的方法,在脑海里自己模拟诊疗步骤,力争早日掌握其中要领。

疫情暴发时,塔里克还在中国进修。“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那一天我的老师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奔向抗疫战场。”塔里克被中国军人无畏冲锋的姿态深深打动。

随着疫情的加剧,塔里克特意把了解和掌握中国抗疫知识作为学习重点,想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带回自己的祖国。从网上下载新冠肺炎最新研究文章、翻译钟南山院士等专家的意见建议、与陆军军医大学的军医同仁学习讨论、向身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导师提问请教……越来越多关于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经由塔里克传回叙利亚的各个医院。为了保证时效性,塔里克甚至有过一天只吃一顿饭,连续二十小时在宿舍埋头翻译的经历。

“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的青睐,成为挽救生命的重要抓手,能教多少我们就教多少。”考虑到不少外军学员所属国家医疗用品相对缺乏、诊治条件不太完善,从武汉抗疫一线返回后,陆军军医大学的专家教授从穿脱防护服开始,一点点传授起抗疫经验。对此,塔里克等外军学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回国不久,塔里克立即投身到抗疫战斗之中。因为此前在中国积累了抗疫经验,他迅速担负起新冠肺炎患者诊断和隔离的职责。“医院采用了中国的治疗方案,帮助我们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塔里克感慨地说。

为了让更多民众得到救治,塔里克效仿中国抗疫时通过网络提供服务的做法,远程协助偏远地区医生救治病人、开展防疫工作。若碰到查阅中国抗疫资料也无法解决的疑难病情,塔里克会马上通过微信向诊治经验丰富的中国老师们咨询。

“这种情况要用抗生素吗?”“是静脉注射还是雾化吸入?”……只要是来自中国老师的指导,他都会立刻补充进自己的防疫资料库,用于指导抗疫实践。

叙利亚的冬季降雨多、温差大,因感冒寻医的患者越来越多。这些当地医生习以为常的现象,却让塔里克有些焦虑,“在全面抗疫的环境下,小病导致的免疫力降低势必会带来更多负面影响,怎么办?”想起在中国学习时中医关于提高免疫力的许多做法,他马上向中国老师发信息求助。“注意日常饮食搭配,坚持锻炼,身体不适时可运用针灸等疗法……”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塔里克结合当地饮食、生活和社交习惯,为患者制订了特色营养食谱和保健措施,并且通过网络进行分享。

“每一次都是迅速回应,每一次都是悉心相授。”塔里克说,“中国老师传授的抗疫经验让我们获益良多。”

如今,像叙利亚一样的国际抗疫战场上,“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所说:“塔里克的故事正是中国军队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我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