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现场空军飞行保障侧记:托举战鹰振翅高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海洋 张文龙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1 10:02:25

托举战鹰振翅高飞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现场空军飞行保障侧记

■于海洋 张文龙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在直-20直升机上空通场。解放军报记者 栾 铖摄

11月8日以来,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现场,歼-20、歼-16、运油-20等多型战机振翅高飞,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劲舞长空,向社会公众展现新时代人民空军的壮美航迹。

这一幕幕精彩的展示,离不开装备维护保障人员的辛勤付出。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机务官兵秉持认真负责、精心维修的理念,用精心精细的工作状态,保证每一架战机平安起落。在空军航空兵某部机务大队电子师王喜看来,把准备工作做得细而又细,才能有备无患。

本届中国航展,运油-20首次公开进行飞行展示。为此,机务官兵提前开展保障方案制订、保障人员选拔、人员能力素质考核等工作,力争让飞机以最佳姿态和观众见面。

前些日子,珠海金湾机场风雨不断,给机务保障工作带来很大挑战。无论天气条件如何,保障各机型的机务官兵一如既往坚持高标准,做到眼尖、手勤、心细。

记者看到,机务官兵使用专业检测仪器,对飞机的重要部位和系统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对相关设备进行深度检测,确保飞机各项性能处于最优。

雨中,他们要及时检查各类排水孔是否畅通,及时为飞机加盖蒙布。雨后,他们打开相关盖板进行通风晾晒,并适当延长通电检查时间,给设备除潮除湿。他们还要根据天气的变化来调整工作流程、工作时间段,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

空军航空大学某团机务大队军械主任王刚告诉记者,应对天气变化只是保障工作的一个方面。今年飞行展示和飞行表演的时间安排紧凑,停机坪上参展飞机众多,这些都给保障飞行安全带来挑战,要求每名机务官兵具备一专多能的过硬本领。“只有平时练就一专多能,战时才能一人多用!”王刚说。

目送亲手维护保障的战机加速起飞,在空中展现力量与速度之美,最终在观众的掌声中顺利着陆,空军航空兵某部机务大队训练助理员聂挺的脸上露出笑容。飞机着陆后,机务官兵迅速引导战机归位……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让战鹰奔赴征程更加自信,让飞行员逐梦空天底气更足。

(解放军报珠海11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