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80年前的这场战斗,规模不大名气可不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李晶2019-11-06 09:16

黄土岭战斗结束时并不知道阿部规秀被击毙

阿部规秀被击毙,战斗结束时八路军参战部队并不知道,后来从敌方的广播中才知道战绩中还有这么个“大家伙”。

聂荣臻元帅在回忆录提到此事:“阿部规秀被击毙的确实消息,是后来才知道的。敌人的电台广播了阿部规秀中迫击炮弹丧命的消息,我听到了敌人的广播,延安毛泽东同志也从各方电台的广播中得知了这个消息,发来电报,查证此事,并指示我们对有功部队予以嘉奖。”

而杨成武上将的回忆录中则写到,黄土岭战斗结束后,“一天下午,我们正在总结。聂司令员突然打来电话,他喜悦地高声说:成武同志,好消息啊!延安拍来贺电,说你们打死了阿部规秀中将,我祝贺你们啊!

我急忙给一团挂电话,转告了这个喜讯,并且要他们立刻到战场寻找阿部中将的遗物。当天,阿部的绣着两颗金星的黄呢大衣,和把上嵌金包银的指挥刀也落到我们手中。后来,我们把这些东西送到了军区,军区又派人把它送到了延安。”

击毙阿部规秀,在国内引起了轰动,连一向吝啬的蒋介石也不得不致电朱德总司令,嘉勉八路军击毙日军阿部中将作战部队。

阿部规秀的军大衣

阿部规秀其人

阿部规秀,1886年出生于日本青森县,1907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十九期。毕业后历任步兵第三十二联队附、第八师团副官、第十八师团参谋、仙台陆军教导学校学生队长。1933年8月,晋升步兵大佐。1935年8月,任第八师团步兵第十六旅团步兵第三十二联队联队长。1937年8月,晋升为陆军少将,同时调任关东军第一师团步兵第一旅团旅团长,驻屯黑龙江省孙吴地区。

1938年10月,日军华北方面军驻蒙军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常冈宽治被八路军在河北省广灵县境内的张家湾击毙后,日本军部派阿部规秀接替常冈宽治旅团长的职务。1939年10月2日,阿部规秀晋升为陆军中将。阿部规秀被称为是擅长运用“新战术”的“俊才”和“山地战”专家,被日本国内誉为“名将之花”。

阿部规秀

阿部规秀阵亡在日本朝野引起巨大震动,日本《朝日新闻》更以通栏标题哀鸣:“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这家报纸说:“自从皇军成立以来,中将级将官的牺牲,是没有这样例子的”。

日本《朝日新闻》

日军的混成旅团是个什么编制?

旅团是日军的一级编制单位,其编制级别在师团之下,联队之上。旅团通常按兵种区分,如步兵旅团、骑兵旅团、战车旅团、野战重炮兵旅团等。在侵华战争期间,日军旅团有不同的编制,人数不等,少则三四千,多则七八千。旅团的最高长官为旅团长,军衔为少将,个别中将担任旅团长的只是特例。

独立混成旅团的“独立”指不在师团的编成内,直接隶属军或方面军,如独立第二混成旅团隶属驻蒙军;“混成”指多兵科(兵种)部队组成,而不是由单一兵科部队组成。独立混成旅团不隶属于某个师团,遂行独立的战斗战役任务,多为守备部队,配备轻便步兵武器,相当于小型师团。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军各常设师团派遣辖下的各旅团前往中国东北参战。正常编制下的步兵旅团是由两个步兵联队所构成的,但为了独立作战的需要,派往中国东北的旅团配属了骑兵、炮兵、工兵等各种单位后,以“混成旅团”的临时性师团派遣单位的形式出现在中国战场上。

1934年长城战役后,独立混成第一旅团与独立混成第十一旅团以正式编制的小型师团的形式派遣至中国战场。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为了适应扩大侵华战争的需要,日军陆续编成了多个独立混成旅团,以应付占领地的治安与整备工作。当时编成的独立混成旅团不设联队,由旅团本部、5个独立步兵大队、炮兵队、工兵队、通信队等单位构成,步兵大队辖3个步兵中队与1个机枪中队(4挺重机枪)、炮兵队辖1个山炮中队与2个野炮中队,旅团总兵力约5000人。从侵华战争开始到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总共编成了23个混成旅团,而直到战败投降前总共编成了104个独立混成旅团。战争后期,日军为了弥补战力不足,陆续将24个独立混成旅团扩编为师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