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80年前的这场战斗,规模不大名气可不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李晶2019-11-06 09:16

独立混成第二旅团的配置

独立混成第二旅团1938年2月在北平编成,隶属驻蒙军驻防张家口。首任旅团长常冈宽治少将,下辖独立步兵第一、第二、三、四、五大队和炮兵队、工兵队、通信队,旅团的编制定员为5048名,构成和武器装备如下:

1.旅团司令部:定员27名,车27台;

2.独立步兵大队(5个大队):定员810(战员782)名,马40匹,11年式轻机枪28挺,92式重机枪8挺,89式重掷弹筒32架,92式步兵炮2门;

3.旅团炮兵队:定员620名,马370匹,94式山炮(2个中队)12门,改造38式野炮(1个中队)队6门;

4.旅团工兵队:定员176名,马6匹;

5.旅团通信队:定员175名,马27匹。 

参加五原之战的日本独立混成第二旅团

1938年3月30日后,独混第二旅团的守备地域配置如下(至1940年):

司令部:張家口

独立步兵第一大队:张家口→宣化

独立步兵第二大队:怀来

独立步兵第三大队:蔚县

独立步兵第四大队:天鎮→阳高→涞源

独立步兵第五大队:張家口→灵丘→张家口

旅团炮兵队、工兵队、通信队等直属部队均驻张家口。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后,独混第二旅团随驻蒙军司令部退至平津,后在沙河镇缴械投降。

阿部规秀旅团长为什么授中将衔?

有人说日军混成旅团长的编制军衔就是中将,这是不对的。

日军的军衔规定非常严格,哪一级该是什么军衔就是什么军衔,不像美、苏和中国军队,实际军衔与编制军衔有一定差别,比如说,编制军衔规定军长是中将军衔,但是少将可以先当军长,然后再晋升军衔。这在日本是不行的,如规定师团长必须由陆军中将充任,就没有少将当师团长的。要提拔一名少将当师团长,通常先晋升其中将军衔,过一段时间(不会太久)然后再任命其师团长职务。

阿部规秀1938年10月接任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时,军衔是少将。一年后的1939年10月2日他晋升中将。根据惯例,不久他也将提升由中将资格充任的职务,比如出任师团长。也就是说,作为陆军中将,他不会在旅团长的职位上干太长。果然,不久就得到了调任的命令,但不是师团长。10月25日,他接到了日本天皇的“圣旨”,“荣任”天皇侍从武官。侍从武官是在天皇身边,负责传达和上奏军事情报,也算得上一份“美差”。这个职位可不是谁想当就当的。侍从武官由陆海军中将、少将担任,侍从武官长则由陆海军大将、中将担任。许多担任过侍从武官和侍从武官长的将领都能继续升迁。

但此时阿部规秀的部队已经集结完毕,阿部规秀也想打个胜仗风风光光地上任,于是第二天按原计划率部从张家口出发,对察南地区进行扫荡。他在家信中还写道“回来的日子是十一月十三四日”,但他做梦也没有想到,黄土岭成了他最后一站。

击毙阿部规秀的迫击炮现陈列于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驻蒙军曾申请为阿部规秀追晋大将

1939年11月18日,即阿部规秀毙命于黄土岭11天之后,日本驻蒙军司令官冈部直三郎中将发给陆军大臣畑俊六大将一份标有[极密]的《关于陆军中将阿部规秀战死之报告》,这份文件详细介绍了阿部规秀的生平和被八路军击毙的经过,并提到对阿部身后的表彰和晋升问题,“希望商议追授陆军大将”。

近代以来,各国都有为战死或病逝的有功之臣追授、追晋军衔的惯例。如1937年卢沟桥事变中抗击日军壮烈殉国的赵登禹将军、佟麟阁将军,被国民政府追赠为陆军上将。1941年12月18日在安徽太湖被击落座机而毙命的侵华日军第十一军司令官塚田攻,被日本军部追晋为陆军大将。

然而,阿部规秀追晋大将的请求未被批准。在冈部直三郎的报告上,有畑俊六的批示——“铨议认为困难。”

铨议,即对任职、晋升、褒奖等进行的评估会议,这段批示说明对阿部的追晋曾有过讨论,但最后没有被批准。其实,阿部规秀没有被追晋大将的原因也很简单,他一个多月前还是少将,10月2日刚刚晋升中将,仅仅一个月后就被击毙。更重要的是他的职务,按照日军规定,战死的中将必须战功显赫并且担任亲补职(陆军的参谋总长、教育总监、师团长以上部队主官等,海军的军令部总长、联合舰队司令官、舰队司令等)两年以上才能被追晋大将。阿部规秀显然还不够追晋大将的资格。

日本在二战期间追晋的6名陆军大将,都担任过军司令官,是比旅团长高两级的职务。因此,尽管冈部直三郎极力抬高阿部规秀,但终因其职务不够而作罢。

黄土岭战役纪念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