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管恩福:群众心中的“妙手仁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晓君 王雲峤 徐诗玉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1-10 21:22:55

十一月的北京,天气已趋于寒冷。在解放军总医院门诊八楼的中医科诊室里,年近六十的管恩福医师此时却是满头大汗,在记者来访的时候,他已经接诊了十几名患者,与其他门诊不同的是,他的治疗手法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活”,更是一种“体力活”。

管恩福对患者腿部进行治疗 王雲峤摄影

一封军嫂的来信

初见管恩福这个名字,是在十一前夕中国军网刊发的一封来自军嫂的感谢信。

军嫂李燕,来自湖南,因为头部受到重物撞击,开始的时候没有在意,后来情况严重以致昏厥,左胳膊连抬起的力气都没有。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去了多家医院,可是症状却没有得到缓解。在家人陪同下,她来到了解放军总医院,可是拍完CT检查以后依然没有发现病因。  

她欲哭无泪:明明这么难受,为什么片子上看不出毛病?   就在她要放弃的时候,途径中医科,看到有一个诊室门口有很多人在候诊,可能是好奇,也可能是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她来到了这个诊室外。因为没有挂号,她只能在门外看着里面的诊疗,这时候管恩福发现了她。  

在得知李燕的具体情况后,管恩福对她说:“你先进来,我给你看看,不用去排队。”  

管恩福用手在她颈椎骨一摸,便断定病因,并安慰她,这个位置从片子上根本看不出来,但是不要害怕,这是可以治愈的。经过几次正骨治疗,她的病痛逐渐消失。  

当谈到管恩福时,军嫂李燕红了眼睛,她充满感激的说:“经过管医生的治疗,我的症状已经几乎消失了。我从北京回到家里,孩子过来找妈妈,我一下抱起了她,我女儿和我说‘妈妈,你终于可以抱起我了’,在听到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都碎了,如果不是管医生,我都不知道以后的生活怎么办,是他给了我生活的希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管恩福与患者李燕(左一)合影 王雲峤摄影

聊着天完成正骨  

一上午的紧张诊治,管恩福丝毫不见疲态,治疗动作干净利落,透着股雷厉风行的劲儿。  

一位颈椎病患者在小方凳上坐定,略显紧张,管恩福一边与患者说着话,一边走到患者背后诊治,谈话间突然一声脆响,患者惊喜地表示,肩颈一下轻松了许多……  

为了避免患者过于紧张,“谈话”也是他的诊治方法之一,常和患者话着家常,摸着骨头,出其不意间就把骨头矫正了。有很多患者告诉记者,自己被病痛折磨了多年,却苦于找不到治疗方法,直到来了这里。  

“诊断准、见效快、治愈率高、很满意”是患者对他的评价。  

在上午的患者中,有一位八十余岁的老教授,他是慕名而来。  

因为几十年的工作原因,他的腰部严重不适,手脚疼痛难忍。北京几家大医院的医生都建议他实施腰椎手术,这位已经80多岁的患者担心手术失败会有瘫痪风险,便慕名找到了管恩福。第一次来看病时,这位患者还是被家人搀扶着进门的,经管大夫细心推拿,又敷些中药,离开诊室时,他已经能够独立行走。  

“弘扬中医正骨传统、为基层官兵服务。”是管恩福一直以来的追求。  

管恩福对患者病情进行分析 王雲峤摄影

每逢医院有赴基层部队义务巡诊的任务时,管恩福总是主动参加。潜艇部队官兵患颈椎、腰椎病和肾结石的较多,水面舰艇部队官兵中关节炎、腰腿痛是常见病,陆军部队官兵的训练伤较多……对于基层部队官兵的常见病,管恩福如数家珍。他说,这些常见训练伤病都可以结合中医治疗及时有效解决。    

医者仁心, 大医至诚  

管恩福的中医正骨之路还要从年少时说起。早在他12岁时,就跟随家乡老中医学习传统中医药知识。1978年入伍后,部队为发挥他的特长,让其师从北京罗氏正骨第五代传人罗有明,学习中医正骨医术。在长期的学习钻研和医疗实践中,他在继承传统治疗方法的基础上摸索出独特的诊疗手法,其独创的“定位摇头推拿”颈椎中医疗法,得到了所在部队官兵的好评。 

2010年,已经50岁的管恩福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以“特殊人才”引进,并为他特设中医正骨门诊,填补了该院中医治疗颈腰椎病及软组织损伤的空白。  

管恩福把大量精力投入到弘扬中医正骨传统和为基层官兵服务上,多次高质量的完成了部队派遣的保健任务,曾为四个国家军事代表团和50多个驻华武官军事代表团演示中医正骨手法受到高度称赞,为部队赢得了荣誉。他甘于奉献,军旅42年诊治无一例事故。  

谈及今天所取得的傲人成就,管恩福显得很淡然,更不愿多提。可大家心里清楚,这诸多成果与赞誉的背后,饱含着多么艰辛的探索与无私的付出。  

“这是从小努力的成果,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母亲言传身教的慈悲心肠。”讲到母亲,管恩福语调微颤:“我娘4岁没妈,6岁没爹,15岁前没穿过鞋。共产党来了之后才有鞋穿、有饭吃。她从小教育我爱国、爱党。”家里姐弟5人,管恩福排老三,虽然艰苦,可母亲从来都是勤恳做事、慈悲待人,管恩福在这种氛围中渐渐长大。

管恩福在查阅资料中 王雲峤摄影

大医至诚,医者仁心!年近60的他,依然对每一名患者都亲自上手进行推拿诊治。  

诊室外,冬天的气息随着落叶的飘零渐渐来临,可是在这方诊室内,属于患者内心的寒冬却被管恩福医师和团队无微不至的治疗所温暖。  

采访告一段落的时候,管恩福医师语重心长的告诉记者:“中医是国粹,需要一代代人接力传承弘扬。”管恩福说,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自己掌握的中医医术传授出去、弘扬开来,能让患者不再为求医无门而痛苦,能让部队官兵摆脱训练以及职业伤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