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军旅第一步 跑好强军接力赛

——军队青年英模代表与新兵新学员对话交流活动发言摘登(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小龙 何贤达等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11-12 08:43

从炊事员到指挥长

■火箭军某旅二级军士长 何贤达

看到大家年轻、充满朝气的脸庞,我一下回想起自己当兵的历程。

转眼间,我已从军22年,当过炒菜的炊事员,当过负责导弹转运的转载号手,当过亲手按下点火按钮的导弹发射1号手,还当过导弹发射单元指挥长。

从炊事员到指挥长,这里面有许多故事。1997年底,我怀着从军报国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导弹兵。可新训结束,我被分到了炊事班。

那时候,人家天天玩导弹,我是天天敲鸡蛋,心里很失落。我找到连长汇报思想,连长跟我说:“如果连做饭的活都干不好,就甭想调换发射导弹的岗位。”就这样,我在炊事班一干就是大半年,厨艺渐渐增长,得到了领导和战友的认可。

在忙着敲鸡蛋的同时,我开始利用工作间隙琢磨导弹。有人笑我“做大梦”,但我没有放弃,常常夜里抱着厚厚一摞专业教材悉数翻遍。半年后,全旅专业普考,作为炊事员的我名列导弹专业前三名,如愿被选为导弹专业苗子。从此,我走下灶台、登上吊车,成为一名导弹转载号手。每次考核,我都名列前茅,被大家称作“金牌转载员”。

转载专业过关后,我又向着发射导弹的梦想发起冲锋。负责点火发射的发射1号手,专业难度大、要求高,电路图展开有十几米长。那时,我怕别人笑话,只敢私底下自己偷偷学。经过不懈努力,我慢慢自学掌握了发射1号手岗位知识。

那年,我们营赴西北执行导弹发射任务。1号手因高原反应无法完成发射操作,带队领导犯了难。我立刻主动请缨。第二天,我顺利通过岗位资格认证,成为全旅第一个担任1号手的战士。

指挥长就像乐队的总指挥,是整个导弹发射的“灵魂人物”。当时,指挥长都由军官担任。一个干部从毕业到胜任指挥长岗位,至少需要一年多时间。刚成长起来的指挥长,又可能面临职务调整,很难保证这一发射“C位”的稳固可靠。形势和任务促使我们开始思考,能否让更为稳定的士官群体来担任指挥长呢?

从2008年开始,我积极向上级反映这个问题。2012年,我旅发射单元面临扩编,干部紧缺。旅长把我叫到办公室问:“何贤达,你提议士官担任指挥长的机会来了。你敢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一口答应,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好这个发射指挥长。那段日子,我顶住压力,缠着营连长学指挥技巧,带着发射单元反复演练技战术特情处置。当年,我通过层层严格考核,成为该型导弹第一个由士官担任的指挥长。

记得一次指挥发射导弹时,刚进入发射程序,8号手就神色紧张地报告:“发射车底盘短路,无法启动!”当时气温较低,故障原因可能出在低温启动装置上,我迅速拿起工具,钻入底盘下。8号手重启车辆,一次成功!当年底,我因成功指挥多次实弹发射,荣立一等功。如今,在火箭军各旅,一茬茬优秀士官已走上指挥长岗位。

一次红蓝对抗演练中,刚刚进入发射程序,导调组判定2名号手负“重伤”退出战场。因缺少操作号手,我们只能无奈退出发射。真正到了战场上,如果出现战斗减员,导弹难道就不打了吗?带着这样的思考,2017年初,我建议推动“一专多能”“全岗操作”训练,力求使每名号手熟练掌握整个发射架所有岗位的操作。

一个发射单元有多个专业,每个专业从入门起步到熟练操作,至少需要好几个月。要让一个人掌握那么多岗位,难度可想而知!任务在倒逼,再难也要干。一连几个月,大家都铆在阵地上,不断换位,一遍遍操作,一遍遍复盘。慢慢地,我们把所有岗位的操作练成了肌肉记忆,大家的配合变得心有灵犀,多次在随机减员的情况下,成功完成发射任务。

从炊事员到战斗员,从战斗员到指挥员,入伍之初的一个个梦想,都不知不觉变成现实。战友们,在新的征程上,让我们一起奋斗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