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

解放天津战役中的我军留学将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宁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2-22 11:47:19

刘亚楼留学期间送给同窗好友李天佑的个人照片。资料照片

伏龙芝军事学院创建于1918年12月,是苏联在十月革命后第一所系统培养高级军事指挥员和军事理论人才的重要高等军事学府。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的著名将领很多,如赫赫有名的朱可夫、科涅夫、崔可夫元帅等。

1920年,伏龙芝军事学院成立了东方班,并在一年后扩展为东方系。1925年,苏联同意在东方系下面成立一个中国班。我军先后派军事骨干赴苏联留学。

解放战争期间,在指挥天津攻坚战的将领中,就有三位曾留学于伏龙芝军事学院,他们是刘亚楼、李天佑、钟赤兵。

刘亚楼:天津前线指挥部司令员

刘亚楼,福建省武平县人,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1936年6月,刘亚楼进入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1938年1月,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教育长。两个月后,刘亚楼被选派到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39年1月,刘亚楼正式进入伏龙芝军事学院。

学院为中国班的学员开设了特别班,分政治班、军事班。刘亚楼参加了军事班的学习。他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语言上的障碍,在很短的时间内不仅掌握了俄语,而且达到了能够阅读和翻译俄文资料的水平。在刻苦攻读中,特别在合同战役课题演练中,刘亚楼能够结合实践特点,恰当地分析判断情况,使他长于谋略、组织等方面的才能与优势得到充分锻炼和发挥,受到教员的赞赏。

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刘亚楼因俄语较好,进入驻蒙苏军担任参谋,留在苏联红军,被授予苏联红军少校军衔。1942年,刘亚楼作为参谋参加了斯大林格勒战役。因表现出色,苏联一度邀请其加入苏联国籍留在苏联,但被刘亚楼谢绝了。1943年,刘亚楼被分配到苏联远东军区见习机关参谋工作,同时对中国东北抗联教导旅工作进行指导。刘亚楼为抗联教导旅编写了很多教材,由此提高了部队的军政素质和训练质量。

1945年,刘亚楼回国。1946年出任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长。在东北战场上,他不仅将司令部建设成了一个高效的领导机关和首长的助手,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参谋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而且为其指挥大兵团作战,敢于打前所未有的大歼灭战,作了扎实的铺垫。这些理论和实践上的升华与他在苏联的丰富学习经历分不开,为他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出色表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1949年1月,中央军委正式任命刘亚楼为天津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刘亚楼在这次战役中集参谋长的机智灵活与司令员的当机立断于一身,对毛泽东军事思想和战略战术原则深悟体会并加以灵活运用,充分表现出他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