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 我们这样传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石永明 朱志浩 龙涛 高铭 李东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3-05 21:33:20

如果你是一滴水

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

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这是雷锋在1958年写于团上湖农场日记中

一段人生叩问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

当你还在内心发问

自己是否在生活中拥有“雷锋精神”时

一些人已经有了答案

再微小的光也有温暖

3月4日,武警莆田支队秀屿中队熊伟指导员收到一个快递。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封感谢信。

原来,疫情期间,中队下士王帅得知,家乡防疫工作面临着物资紧缺的问题。骨子里就带着山东人直爽热情的王帅,第二天就与村里取得了联系,并捐款600元进行物资采购。事后,王帅没有向任何人提起,直到这封感谢信的到来,战友们才知道了这件事。

“这是我们中队今年‘学雷锋纪念日’最好的一堂教育课。”指导员熊伟感慨地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在武警南平支队,近期也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而这封感谢信是由支队新兵王厚杰的家乡村委会发来的……

疫情爆发以来,王厚杰在电视新闻上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也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担心。虽然不能回家,但他经常利用视频和电话,把在部队学习到的疫情防控知识和家人交流。

当得知村里消毒水十分紧缺后,王厚杰便与自己的叔叔打了一通电话,想用津贴为乡亲们买消毒水。

王厚杰的想法得到了叔叔的支持,疫情期间供给困难,两人最后终于联系到了一家消毒水厂家,并协调物流,连夜将购买到的500斤消毒液送到了村中。

“3000元虽然不多,但是对于一个入伍不到半年的新兵来说,几乎就是全部积蓄。”王厚杰所在中队指导员陈松涛告诉记者,“直到他的家乡发来了感谢信,我们才知道这件事。”

跨越2000公里的关爱

在这个总队,善举并不仅仅出现在疫情来临之际。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机动支队中士朱凯文得知可以通过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对西北地区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捐资助学。他便毫不犹豫地就加入了助学队伍,并根据支教团的安排,对甘肃省古浪县两名高中生进行帮助。

▲朱凯文所资助的古浪三中(图源见水印)

朱凯文资助的一名女生,性格内向,家里有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弟弟、妹妹,经济来源主要是父母打工、种地的微薄收入,因此在求学路上,她曾有过迷茫、彷徨。朱凯文了解到情况后,在经济上对她进行帮助的同时,也通过支教老师不断鼓励她,关心着她的成长和学习情况。

“我们的祖国一路走来,历经各种艰难险阻。在这里,我也希望你们将来无论身居何处、位居何职,都请安心工作、学习,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去年国庆节前夕,朱凯文专门写信给两名学生,勉励她们努力学习,积极上进。

不久前,两名学生寄来了回信:“你们善良的心,可以把冰雪融化。”“现在我只有好好学习,才不会辜负你们。”“我也会像你们一样,去帮助他人!”朴实话语饱含着的,是她们对子弟兵的深切感激。

朱凯文的助学行动坚持了三年多,共资助近万元。朱凯文说:“作为党员、军人,在人民群众需要时,自己尽一份力也是理所应当的。”

▲泉州支队组织开展“学雷锋”教育

生活中需要“雷锋精神”

与人为善才能在真诚中感到快乐

同样

我们这支军队也有属于自己的“雷锋精神”

它是一座不朽的丰碑

更是一支精神的火炬

值得我们永远传承!

整理:王鸿壕

来源:福建武警微信公众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