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康西瓦烈士陵园的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卫雨檬 李蕾 张强 唐帅责任编辑:张诗梦2020-04-06 11:06

并肩作战的战友,是所有烈士共同的亲人

为烈士寻亲,杨宝民寄出一封封信件。牛德龙摄

在为康西瓦烈士寻亲的过程中,寄信人杨宝民发现,烈士的亲人们并不仅仅是和他们有着血缘关系的亲属。当年那些和烈士参与同一次战斗、浴血沙场的老战士,更是他们情同手足的兄弟。

杨宝民“寻亲”的念头源自去年在康西瓦烈士陵园的祭奠活动。那天,和他一起参加的人,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的侯汉敏书记和诸多同事,大家都为烈士事迹而感动。后来在搜集烈士信息的时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南疆军区有关部门全力支持,杨宝民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了许多老兵的联系方式。

这些年,老兵们也一直都在挂念着曾经的战友。许多烈士牺牲时太年轻,他们无儿无女,如今父母双逝,这些老兵可以说是烈士在世上唯一的亲人,是康西瓦所有烈士共同的亲人!

时任某部排长的吴永强在一场战斗中被炮弹炸掉了双腿,苏醒时他已经躺在后方医院的病床上。历经了十几次大大小小的手术后,他的生命被抢救了回来。但许多战友都牺牲了,这是他心里永远的痛。

懂事的女儿从小看着父亲常常摸着空空的裤管默默流泪,一种情愫深埋心中。吴永强的两个女儿先后参军入伍,吴佳现任驻新疆某部医院护士长。2015年,她随部队到高原驻训,徒步5公里来到康西瓦烈士陵园祭拜。

她走过一座座墓碑,将烈士的名字抄下来传给父亲。看到曾并肩作战过的战友的名字,坚强的父亲泪流不止。

在老兵们的帮助下,杨宝民确认了许多烈士的籍贯和姓名。除此之外,他还了解了真实的历史事件,补充了烈士们战斗的事迹,给烈属带去了更多的信息。

河南省博爱县的李宝镇老战士,今年已80多岁。为了纪念牺牲的战友,李宝镇写了一本回忆纪实。书中提到的战友张立道,就被安葬在康西瓦烈士陵园。

李宝镇告诉杨宝民,他1972年转业回到家乡,到电影制片厂上班,那时有五六十个同事都是参战时的战友。他们一起寻找牺牲烈士的亲人,才发现张立道家住的村子,离自己只有几里地。

这么多年过去了,一些战友的家已经搬了好几次。为了替博爱县牺牲的10个烈士找到亲人,靠着辗转得来的信息,他跑了附近38个村子。

像吴永强、李宝镇这样的老英雄还有很多,在杨宝民的寻亲过程中,他们的急切热心不亚于烈士的亲属。如今,杨宝民建立了一个“康西瓦烈士亲友团”,希望能在今年组织烈属们上高原祭拜,让英灵安息,圆亲人心愿。

除此之外,他们和寻亲志愿者筹划中的事情还有很多:找到更多的烈士亲属,核实康西瓦陵园4位无名烈士墓的真实身份,为碑刻信息错误的烈士更换新墓碑,借助组织力量协调烈士家属分批赴康西瓦陵园祭扫,联系爱心企业为贫困烈属扫墓筹集经费……

路远山高,深情难碍。烈士的亲人们,今天终于可以带上一捧乡土,深埋在烈士墓前,安慰他们漂泊了半个多世纪的灵魂;终于可以带上一杯故人的老酒,祭洒在烈士墓前,让远在天边的烈士也能感受炙热的怀念;终于可以一路放声长哭,用浓烈的乡音引领烈士英魂,纵使千山万水也能找到回家的路。

河尾滩边防连的新兵,为烈士献上鲜花。牛德龙摄

康西瓦烈士寻亲热线:0991-238355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烈士褒扬纪念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