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医院心理医学组郝银丽:微笑是她的一剂“良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崔东浩 李谦 严永戈 陈立夫责任编辑:丁杨2020-04-28 08:42

“只有用另一种吸引人的冲击力冲减这种紧张的氛围,才能更好地恢复,放下这段艰难的日子。”为了消除患者的负面情绪,营造一个轻松、积极的治疗环境,郝医生团队组织病区医患一起进行手指操训练互动、涂鸦减压放松、守护心愿墙、绘制心理抗疫漫画文化走廊活动。用新颖的娱乐方式转移注意力,患者出院后依然会每天坚持心理随访,全程跟随式维护患者心理健康。她的认真负责不仅治愈了患者身体的疾病,还在心理上给予他们呵护,让他们积极地迎接每一天的阳光。

郝银丽医生。陈立夫 摄

当战友们身心俱疲的时候,她和同事们互相在防护服上画国旗打气,这就是他们的日常娱乐,他们用这种方式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不能倒下,因为他们身后还有国家以及千千万万的百姓在等待着他们。

在此期间,她熟练地应用医学、心理、感控等专业知识对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进行维护治疗,做到了住院患者无一例因心理问题而影响救治的情况出现,做到了无一例医务人员因心理问题而影响疫情防控的事件发生。

同时,郝银丽医生的儿子程泽凡是一名军校学员,他将心里来不及细说的叮咛、还未表述的情感全都凝结在一封家书之中,用纸和笔为母亲加油!

程泽凡与母亲郝银丽合影。

亲爱的母亲:

您最近过得怎么样?虽然很少与您通电话,但远在家中的儿子时刻挂念着您。您不必因为不能在家陪我而觉得自责,因为我为有您这样勇敢、坚强的母亲而感到无比骄傲。

以杜甫的佳句“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来形容2020年再适合不过了。白衣苍狗,世事难料。新型冠状病毒就这么悄然无息地潜入2020的新年,举国上下无声的战疫号角吹响了。写下这封家书时,透过玻璃射入家中的已是四月温暖的阳光,回首那些战“疫”的日子,复杂的感情和回忆一下子涌上心头。

敬佩,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千万最美逆行者,他们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将我们保护起来。作为其中的一员,您用行动教会了我作为一名军人的勇敢和担当。您不仅是给予我生命的母亲,更是将责任和使命赋予我的良师,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成为我从军路上的指路人。

原谅,誓师大会那天儿子的缺席。我前一刻还因为您不用前往一线而暗自放下悬着的心,却在您出发前一天得知您自告奋勇说服领导前往战场。我一时无法接受这样的落差,我怕自己没有勇气去面对。

身为一名军校学员我不想露出内心孱弱的一面,但是我必须郑重提醒您,您是医生,也我的妈妈。在此我想自私地请您务必在保护好患者的同时,照顾好自己,不要忘记吃饭,好好休息,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护措施,如果您偶尔能报个平安就再好不过了。

我知道您从未后悔过,当初您和我一样满腔热血选择了这个职业,怀揣梦想笃定地走了17年。如今,祖国需要,您报名出征给我树立了一个最好的榜样。妈妈,您放心!儿子一定也是一个敢于奉献、不怕危险的军人,现在的我以您为骄傲,将来我会努力成为您的骄傲。

妈妈,儿子虽然在家中,但也是您坚强的后盾,我会把家里照顾得很好,您只管继续坚守,我们都会为您加油!

妈妈,您前行的身影,即是我追逐的目标,然后有朝一日,与您并肩同行!儿子在家中待您凯旋!

儿子程泽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