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猫·远方

“Z世代”特战女兵龚文露的青春写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悦  戎鹏飞责任编辑:尚晓敏2020-05-07 17:02

入伍前,她曾养过一只猫;现在她想养一只警犬

进新兵连2个多月的时候,龚文露收到了闺蜜菁菁寄来的照片,除了几张自拍之外,剩下的都是“翠花”的“写真”。龚文露如获至宝地翻看着,不舍得放下。

“翠花”,是龚文露在校园里捡回来的一只黑色狸花猫。这名字是她和室友一起取的,大家觉得它又土又萌,遂全票通过。龚文露入伍在即,临走时,就把“翠花”托付给了闺蜜菁菁。

听龚文露说要去当兵时,菁菁心里特羡慕,当兵曾经也是她藏在心底的一个梦。两个女孩窝在宿舍的床上,恣意地谈论着生活、梦想和未来,一直聊到了宿舍熄灯。“当初明明是为了和你一起,我才报了这所大学,结果你又把我抛下,自己去部队了。”菁菁埋怨道。

临走之前,龚文露把菁菁带到自己租的房子里,一项一项地给她交代照看“翠花”的注意事项。

刚捡到“翠花”时,它刚出生没多久,浑身脏兮兮的,绒绒的软毛“纠结”在一起,呼吸微弱得好像用力碰一下就会“挂掉”。

龚文露陡然间觉得,自己与这个小生命被不知不觉地连缀在一起。她将小猫带着温度的幼小身体捧在手上,绒毛的触感很轻柔,顺着手掌蔓延到了心尖。

龚文露小心翼翼地把它捧回宿舍,专门买了适合幼猫食用的羊奶和猫粮,一次次给它打疫苗,带它看病。因为宿舍不允许养猫,她带着它跑到校外租房子住。从相遇到告别,“翠花”从刚出生时不足一掌长,慢慢变得健康矫捷,长到了6斤重。

一个秋日的午后,阳光穿过落地窗,暖暖洒了一地。“翠花”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预感,不住地在她脚边蹭。即将入伍的龚文露收拾完行李,把它抱到腿上,把手埋进它暖柔的绒毛里,不舍地撸了好一会儿。最后,龚文露把“翠花”放了下来,关上房门。坐在汽车上,龚文露呆呆望着窗外流动的街景,忍不住开始想象自己走后它会是什么样子……

龚文露离开后,菁菁帮她养了半年的猫。直到因为要参加实习没时间照看,菁菁才把“翠花”送到了学校旁边的理发店。理发店老板很喜欢宠物,他们家还养了一条狗。她听菁菁说,“‘翠花’天天欺负那条狗”。

“越来越胖了。”龚文露笑着翻看“翠花”的近照。“就是不知道理发店老板有没有给它改名。”想到这,她又感到一点惆怅。

来到特战大队后,龚文露摸着冰凉坚硬的枪械,有时会忍不住怀念“翠花”毛茸茸暖和和的触感。部队院子外围也有流浪猫,黄的白的一大群,但新兵班长不许她们随便碰,担心她们会被抓伤。

于是,龚文露把更多的兴趣转移到了队里的警犬上。每天下午体能训练时,警犬们也要出来跑步,晴空白云绿草地,撒了欢儿似的放风。跑完了,龚文露就找机会和它们玩一会儿。

偶尔,龚文露也会想象自己的未来。菁菁现在在南京管理着一家饰品店,不久之后就要当妈妈了。当年的闺蜜们有的结婚了,有的读研了。而龚文露每天盯着瞄准镜,跑着3公里,端着狙击枪,只有休息时才能拿到手机。看着她们在微信群里吐槽老公、吐槽老板的消息时,才恍然发觉,自己与她们已经被薄薄的手机屏幕分割成两个世界。

龚文露习惯了特战大队的生活,并且颇有些乐在其中。“穿上军装很难,脱下军装却很容易。外面的同龄女孩们精致漂亮、光彩照人,但这身迷彩绿可不是谁都能穿的。”她望着镜子里那张不施粉黛的脸庞笑了起来,“而且,多帅气啊!”

还有许多没尝试过的挑战等着龚文露“打卡”。如果可以,她想在部队里“干到自己被淘汰为止”。龚文露希望,以后也能像副中队长王婷婷一样,在世界军警狙击手竞赛中一试身手;再或者如大队教导员王慧丽一般,在队里一守就是20年。

如果以后离开部队了,龚文露觉得自己可能会养一只狗,一只像警犬们一样忠诚可爱的大型犬。她不想再养猫了,也许是不想其它的猫取代“翠花”的位置。对于自己中途就把“翠花”丢下,她心里总有一丝愧疚,“日后养狗,绝不会抛弃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