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职教员蒋国乐:指引学员科学训练,做“智慧”的体能教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 舜 杨懿华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13 09:52:24

做“智慧”的体能教练

——记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文职教员蒋国乐

■郭 舜 杨懿华

夜色渐沉,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多功能训练房依然灯火通明,该院军事体育系文职教员蒋国乐正指导学员进行康复训练。耐心细致的讲解和器械的碰击声交织在一起,在安静的办公楼里显得格外清晰。学员白天有课,晚上才有时间做康复,这虽然占用了蒋国乐的休息时间,但看到学员们伤病逐渐好转,他觉得累并快乐着。

201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专业的蒋国乐,应聘到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很快成为学院公认的体能训练和运动康复方面的能手。

2018年3月,作为毕业联考教员,蒋国乐负责指导学员队体能训练。备战期间,蒋国乐发现队里不少学员患有各类小伤病,他趁着训练间隙为学员检查伤情,有针对性地教授康复拉伸动作,效果不错。于是,慕名前来进行康复训练的人越来越多。不少有伤病的学员经过蒋国乐的康复指导,基本恢复体能水平。

与伤病学员们接触越深入,蒋国乐越意识到科学训练对提高训练水平、降低伤病概率的重要性。一次训练骨干培训课,有学员感慨道:“教员讲课很实用,但参加培训的人数有限,要是有一本囊括课程内容的书来指导日常训练就好了。”这句话提醒了蒋国乐,确实可以编写一本全面系统的科学训练指导手册。

为设计出更适合军校学员的训练方案,他将学员的伤病情况进行数据分析,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和研究成果。历时一年多,一本包含7大模块,囊括功能性测试、力量和速度等多项内容,适应不同阶段和体能水平的训练指导手册最终成型。

如今,国防科技大学三号院队干部们的办公桌上常能看到这本手册。“手册满足了伤病康复和体能提升双重需求,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军事体能训练系统,循序渐进地增强素质能力。现在学员成绩提高了,训练热情也日益高涨。”学员六队队长贺海军对笔者说。

蒋国乐说他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开发一款基于心率的智能化体能训练可穿戴设备,集体能测试、能力评估与训练监控、训练数据反馈于一体。“现有的可穿戴设备与部队训练具体要求贴合不够紧密,我想与开发商共同协作,发挥运动人体科学的专业优势,挖掘更多功能,使其真正成为‘智慧的体能教练’。”

专业的人干好专业的事。翻开蒋国乐的履历:湖南省体能训练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体能训练师(SCC)、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些称号背后,都是他对专业的不懈追求。他告诉笔者:“当教员有当教员的快乐,一想到我的专业知识有用武之地,我就干劲十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