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战旗:皋兰山之战,出了一位董存瑞式的特级爆破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文祥 梁晨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7 07:47:27

“英勇顽强攻取皋兰山”战旗——

不怕苦、不畏难、勇攻坚、冲在前

皋兰山环拱兰州城,峰峦高耸,是兰州城的一道天然屏障。71年前,第一野战军第6军第17师第50团(新疆军区某团2营前身)在皋兰山最高点营盘岭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敌人的主阵地是由钢筋水泥建成的明碉暗堡。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第50团受命担任主攻。

1949年8月21日6时,红色信号弹划破长空,战斗打响。敌人借助暗堡相互照应、交叉射击,火力非常密集。面对严峻的战场形势,第50团官兵丝毫没有退缩,先以炮火向敌军猛烈轰击,而后直扑营盘岭脚下的下庄。攻击持续了一整天,部队伤亡严重,但仍未能撕开敌人的防线。

傍晚时分,上级下达了撤退命令。第50团3营官兵主动要求留在阵地,以“膏药战术”——白天侦察敌情,晚上袭扰,为下次进攻创造条件。

三天两夜,3营官兵在窑洞里克服了缺水少粮等困难,一边与敌交火,一边进行近迫作业,死死黏住敌守军不放。同时,营连干部不断地进行阵前观察,逐步摸清了国民党军的工事构筑和火力配备情况。

营盘岭上地形狭窄,敌人把主阵地沿着山脊线梯次布设,又提前在阵前削出三道峭壁,妄图挡住我军进攻路线。峭壁又高又陡,官兵爬不上去,炮弹轰不开口子,国民党军藏在崖壁上、地堡里拼命射击,连续三名上前爆破的同志都牺牲了,峭壁仍然毫发无损。

这时,7连指导员曹德荣一把抱起炸药包冲了上去。但是陡峭的青石壁上怎么也摆不住炸药包。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曹德荣不假思索地用双手托起炸药包按在崖壁上。一声巨响,峭崖炸开了。一位董存瑞式的英雄——曹德荣,为开辟前进道路献出了宝贵生命。战士们高呼着曹指导员的名字,冲入阵地,迅速占领了国民党军的第一道防线。

国民党军残部纷纷退到第二道防线,并组织反扑。我军官兵先以冲锋枪扫射,再跟敌人拼刺刀。这时,第16师第46团和第17师第51团也从东、西两面按预定目标攻上来,巩固了已夺取的阵地。经过短暂的准备,我军再一次发起迅猛攻击,占领了第二道防线。

8月25日下午2时,第50团攻克了两侧集团工事,第46团3营也炸开最后一道峭壁,后续部队立即投入战斗。下午4时,总攻发起,我军万炮齐发,营盘岭阵地上硝烟滚滚。在嘹亮的冲锋号声中,第50团的勇士们高呼着“为曹指导员报仇”的口号,犹如猛虎扑羊一般冲向敌军,营盘岭终于被全部占领。国民党军无路可逃,乱作一团,淹死在黄河里的不计其数。

营盘岭战斗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血战。为表彰第17师第50团官兵的光辉战绩,第6军党委决定授予第50团2营、3营“英勇顽强攻取皋兰山”荣誉称号;授予7连“曹德荣连”光荣称号,追认曹德荣同志为“特级爆破英雄”。

数十年来,“英勇顽强攻取皋兰山”部队的官兵始终保持着一种虎狼之气,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不怕苦、不畏难、勇攻坚、冲在前,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