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军事部构建高校国防教育新体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苏奇伟 邢邦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7 10:48:02

天津市滨海新区军事部构建高校国防教育新体系

“六大平台”涵养学子家国情怀

中国国防报讯 苏奇伟、记者邢邦明报道:6月12日,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征兵办了解到,截至目前,滨海新区有10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军,占比超过应征总数的80%。滨海新区军事部领导介绍:“我们从线上到线下构建了军事课、社团组织等‘六大平台’,全方位开展国防教育,涵养学生家国情怀,动员应征参军。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报名人数仍然令人惊喜。”

高校国防教育该抓什么、怎么抓?近年来,滨海新区军事部与辖区高校积极探索创新有效途径,形成“打好主动仗、占领主阵地、建强主力军、强化主旋律、拓宽主渠道”的思路,注重建设并运用军事课、学生军训、征兵宣传、学生社团、退役大学生团队、国防教育基地等“六大平台”,构建高校国防教育新体系。

规范系统的军事课,各高校建立健全国防教育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军事课师资力量,教务部门加强对军事课的监管,深入挖掘专业元素,将国防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中,潜移默化普及国防知识;重点抓好学生军训,每年对入学新生进行军事技能训练,采取“部队教官+退役学生”联合承训的模式,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借助征兵宣传这一时机,鼓励学生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形成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相得益彰的格局;发挥学生社团作用,依托国防协会、国旗护卫队等学生社团,开展丰富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接受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各高校每年评选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发挥传帮带作用,浓厚校园国防氛围;各高校先后与驻区部队、民兵训练基地、大沽炮台等单位协作建立国防教育实践育人基地,学生们在实践活动中厚植爱国情怀,立志献身国防。

天津科技大学作为滨海新区构建高校国防教育新体系建设示范单位,始终将国防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挖国防教育资源,打造思政与国防育人基地群,深度融合思政与国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强化国防知识学习,关心国防建设,投身强军实践。记者在该校征兵宣传现场看到,校园“国防长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主干道两旁灯箱上悬挂着近年来的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照片和事迹介绍;主干道两侧摆放着相关国防教育展板和橱窗。数据显示,仅该校就向部队输送了近400名大学生士兵,先后有4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50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00余人次记个人嘉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