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青春儿郎有热血老兵,这些抗洪中的士兵筑起冲不垮的堤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 进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8-04 09:31:24

冲不垮的堤坝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20多年前,一首《为了谁》深情讴歌了人民子弟兵在洪水来袭时,以身躯做墙、以血肉为堤的英雄本色,至今广为流传。今年7月以来,全国多个省市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灾情面前,那一个个满身泥巴、汗水湿透衣背的迷彩身影又出现在人民群众身边。

风雨之中,他们一趟趟穿梭,搬石扛沙,满身泥水,连续奋战;洪水面前,他们一次次冲锋,救护群众,身处险境却托举平安……他们中有十八九岁的青春儿郎,有脱下军装的热血老兵;他们就像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守护着深爱的土地与人民。

——编 者

冲锋背后

■孙 进

【人物名片】郑德星,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四级警士长,曾被评为“优秀士官”。当班长期间,所在班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一边,群众被困阳台,急待救援;另一边,洪水肆虐,船艇始终无法停泊。关键时刻,操作手郑德星果断驾驶冲锋舟撞向房屋,寻求制动机会。回弹之力使他猛烈摔倒。起身后他努力控制船身,把冲锋舟稳定在墙边。

用搏命撞击来博取生机,这不是影院大片的特效镜头。它真实地发生在鄱阳县谢家滩镇的救援行动中。

34岁的郑德星没想到两个月前新学的冲锋舟操作技能,竟然如此之快就派上用场。

当时,单位开展船艇操作手集训,他是中队第一个报名的。站在几百人的队伍里,身边都是小十来岁的同志,挂两道粗拐的郑德星格外显眼。有人开玩笑说:“老郑你都快退伍了,还来学什么‘冷门’课目?” 郑德星抿抿嘴,没说话。有过5次抗洪抢险经历的他很清楚,这可不是冷门。面对滔天洪水,如果会驾驶冲锋舟,就能营救更多的百姓。

操作难点在哪里?发动机熄火该怎么办?舟的稳定性如何把握……结合以往抗洪经历,郑德星提出了一连串问题。问教员、上网查、模拟操作、实地摆练……短短一个月,他就掌握了驾驶技术,并被评为“优秀学员”。

7月8日上午10时,警报骤响,上级通知说安徽省东至县泥溪镇水灾严重,需要紧急救援。按照原计划,当天下午郑德星就要休假,回乡车票早已买好,孩子心心念念的玩具也已经装进包里。“休假可以推迟,任务第一。”郑德星立即退掉车票,跟随部队向东至县进发。

去往泥溪镇的道路被洪水阻断,要想赶过去需借道江西省鄱阳县。行进到该县谢家滩镇时,他们再一次被洪水阻断去路。由于上游鄱阳湖破圩,整个城镇已被洪水淹没,停水停电,手机信号中断。看到官兵到来,当地居民赶紧围上来求助,说前方还有38名群众被困水中,已经与外界失联一天。情况万分危急!

郑德星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第一梯队,先行上舟勘测水情,确定营救路线。

水流太急,沙石混杂,加上路况不明,行进中,冲锋舟数次熄火,险些侧翻。关键时刻,郑德星冷静操作,指挥副手利用撑竿配合行动。经过半小时的仔细勘察,他们终于摸索出一条救援道路。

接下来的3个小时,郑德星驾驶冲锋舟在湍急的河流里,来回穿梭几十趟,成功将38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由于肌肉过度用力,回到岸上时,郑德星的双臂仍在不停颤抖。坐在台阶上,他盯着被木桨磨破的双手喃喃自语:“一舟人的命可都捏在这儿呢!”

入夜,洪水继续上涨,部队无法前进,原本以为很快完成任务就能回家休假的郑德星,眼下一时半会还真没法回去了。他打开手机,18个未接电话,31条语音留言。点开一条,女儿熟悉的声音传来:“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

“爸爸有事,晚点,爱你。”8个字,一条信息,说不尽的深情。

参谋长沈国涛安慰他:“辛苦了,耽误了你回家。”

郑德星看着周围一片汪洋,摇摇头说:“没事,我是江西人。这里,已经是江西了!”

人生答卷

■武文治

【人物名片】刘灵洞,武警遵义支队机动中队列兵。

初夏,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贵州省正安县碧峰镇淹没在一片汪洋之中。镇幼儿园里,洪水刚刚退去,淤泥遍地。刘灵洞和战友们一到达现场,就开始了清淤作业。这时,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双手端着一杯水走到刘灵洞身边,略带羞涩地对他说:“叔叔喝点水吧……别弯腰,我再端高点……”为了让他省力些,小女孩踮起脚尖,试着把手抬得更高些。

“清淤时全身是泥,小女孩跑来喂水让我觉得再累都值!”这温暖的瞬间被身边战友用相机定格下来,传至网上,点赞量迅速飙升至300多万。

抗洪结束时,刘灵洞才知道自己“走红”了。看到昔日的同学和老师都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张照片,腼腆的他赶紧给大家解释:“很多战友都比我累,贡献比我大!”

6月上旬,当听说正安县碧峰镇发生洪灾时,刚满19岁的刘灵洞没有丝毫犹豫,争着报名参加抗洪救灾任务。

经过他们5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刘灵洞的小腿也挂上了一道道或深或浅的伤痕,这是他第一次在“战斗”中受伤。

从正安县撤回没多久,7月7日一早,刘灵洞像往常一样起床整理内务,突然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响了起来。

“因连日暴雨,习水县永安镇发生洪涝灾害,上级命令我们立刻出动实施救援。”领取救援工具,集合登车……几分钟后,车辆便在倾盆大雨中向着灾区疾驰而去。刘灵洞看着车窗外的狂风骤雨,摸了摸手心还没痊愈的伤口,他知道又有一场硬仗要打。

行至半路,道路被山体滚落的巨石完全堵塞,官兵必须以最快速度打通这条连接灾区的生命通道。

“快点!快点!”刘灵洞吆喝着,跟战友一起准备工具,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滑落到鼻尖。

“小刘,你手上的伤还没好,我们去搬石头,你到前方进行警戒。”想到刘灵洞前些天清淤时磨破的双手还未痊愈,班长关切地说道。

“没事儿,我戴着手套!”没等班长说完,刘灵洞便俯身开始清理石块。持续战斗3小时后,公路终于被打通了。

“武警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公路打通后,多方救援力量进入灾区。面对老百姓信任的目光,刘灵洞顿时体会到了自己肩上职责的分量。

短短一个月内,刘灵洞就参加了正安县、桐梓县和习水县3次抗洪任务。尽管脸被晒得脱了皮,手掌的伤口还隐隐作痛,但一想到群众安全了,刘灵洞便觉得当初选择当兵是对的。

冒出当兵这个念头,还是在刘灵洞上初中时。那时电视剧《我是特种兵》火遍大江南北,也在刘灵洞心里埋下一颗绿色的种子。去年,考军校失利的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参军入伍。新兵选拔考核时,他凭着过硬的军政素质被选入机动中队。

7月8日,第3次抗洪任务撤收归建时,刘灵洞遥望着正在进行高考的考点,心潮澎湃……他知道,当年没有答好的高考卷,今天自己在考场外,已做出了让人踏实的回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