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军事过硬,永远的金字招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卫雨檬 赵欣 池俊成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9-16 09:47:08

图为“红四连”被授予的“战斗模范连”战旗。资料照片

2019年10月1日,长安街,国庆70周年大阅兵。

伴随《钢铁洪流进行曲》浩荡而来的,是气势恢宏的战旗方队。

继2015年胜利日大阅兵之后,“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这支英雄连队,又一次出现在全国人民的视线中。

第73集团军某旅二营四连上士唐公建挺立在战车上,面容坚毅,目光灼灼。此刻,他手中“战斗模范连”的旌旗显得格外沉。后来,他不止一次这样说:“举旗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整个连队。我们和先辈一起走过天安门……”

这支战功卓著的连队,与人民军队一同成长。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出发,走过长征千难万险,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他们在战斗烽火中扛起热血浸染的旗帜。

83年前,夜袭阳明堡战斗中,这支创造出“步兵打飞机”神话的队伍,用敢打必胜的信念回答了“什么是‘战斗模范’”。今天,面对传统步兵向装甲步兵的转型跨越,他们踏出强军精武的时代足音。

从胜利中走来,军事过硬始终是这支英雄连队耀眼的金字招牌。

“强军精武红四连”组织宣誓仪式,激发练兵备战热情。

一支连队的精神地标

今年八一建军节,曹俊鸿在部队过了第5个生日。

1998年夏季,一场洪水席卷了长江中下游地区。江西上饶,一位孕妇挺着肚子,在各山头之间转移。

站在高处眺望,洪水凶猛,大堤上跳跃着的一群群迷彩身影,让她看到了希望。

那年8月1日,这位母亲分娩了一个男孩,起名曹俊鸿。

或许,从那时起,曹俊鸿就注定要成为一名军人。

5年前的9月,报名参军的17岁青年曹俊鸿坐在电视机前,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胜利日大阅兵。屏幕中,猎猎战旗引领着威武之师阔步向前。

当“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从天安门广场前走过,曹俊鸿禁不住感叹:“真有气势!”

没想到,10天之后,曹俊鸿竟然来到这个连队,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

这支满载荣誉的英雄连队,还有一个名字叫“红四连”。她诞生于1927年黄麻起义,和人民军队同龄。

入伍前,曹俊鸿只在书本里和电视上看过“阳明堡”的相关介绍。来到“红四连”,他才知道,阳明堡是一代代连队官兵的精神地标。

那是一场被搬上电影屏幕的战斗传奇——

1937年10月,数架敌机连日在山西上空穿梭轰炸。八路军129师769团侦察获悉:阳明堡机场停放着日军飞机24架……

19日晚,“红四连”担任突击队,秘密潜入机场。面对黑夜里的庞然大物,如何摧毁敌机成为关键所在。

“当时,大家根本没见过飞机……”

今天的“红四连”官兵对那场战斗的细节再熟悉不过,每个人都能脱口而出。

第一次见到飞机,也是第一次去摧毁飞机。尽管手中的装备落后,但当年那些年轻的官兵谁也没把困难放在眼里——他们想出了用集束手榴弹往飞机肚子里扔的办法。

“轰!轰!”爆炸声过后,飞机燃起大火,滚滚浓烟弥漫了整个机场。守备的日军随即反应过来,经过一个多小时激战,“红四连”以30多人伤亡的代价,歼敌百余人,摧毁敌机24架。

士勇不惧乏良器。这场以少胜多的“奇胜”背后,是一群人的赤胆忠心。彭德怀曾这样缅怀在夜袭阳明堡战斗中牺牲的英雄:“忠肝赤胆,与日月争光!”

夜袭阳明堡战斗的成功,是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的又一次胜利。它大大削减了忻口会战来自空中的威胁,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极大鼓舞了全国抗战军民的热情和勇气。

由此,该连被第129师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训练,擎旗手唐公建回想起第一次看到的那面老旧的战旗——“一块鲜艳的红布做成旗子,上面‘战斗模范连’5个字,是用颜色相近的布条,一块块缝上去的。”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再到和平建设时期,从内陆到海滨,这面承载着辉煌历史的战旗,和一代代“红四连”官兵共同走过不可磨灭的峥嵘岁月。

什么是“战斗模范”?在每一位“红四连”官兵心里,答案指向历史深处的同一个地方——那是83年前的阳明堡机场,也是浴血奋战的每一个战场。

以战斗胜利的地标命名,让“红四连”官兵倍感荣耀,也倍感沉重。那是一种使命之重,需要用汗水和鲜血才能称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