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军事过硬,永远的金字招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卫雨檬 赵欣 池俊成责任编辑:丁杨2020-09-16 09:47

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营战术演练中,“红四连”所在的装甲分队正在快速向战场机动。刘志勇 摄

一次演练折射的时代转型

震耳的枪炮声响彻丛林,硝烟四起。

盛夏,一场连实兵实弹战术演练在闽中腹地拉开帷幕。

步战车内,通过3个火柴盒一般大小的潜望镜进行观察,驾驶员高润邦有着自己的感受。看似狭小的视野里,炮弹划出的轨迹直冲目标,火力密集而猛烈。

从摩托化步兵连转型为装甲步兵连,走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的“红四连”,战斗力正加速提升。

“驾驶员必须紧盯视野中的目标。只许往前,不能后退,这和我们连队的感觉很像。”高润邦说。

然而,“红四连”的官兵们都知道,从“铁脚板”到“履带轮”的转型之路充满挑战。连长陈鑫回顾道:“那是一段在痛苦中成长的日子。”

喜欢驾驶的高润邦,对自己的那台步战车真是“又爱又恨”。转型之初,由于操作不熟练,行进中的步战车很容易“脱带”。他常和战友们抬着几百公斤重的履带,一遍遍地拆解、连接。

每天训练完,高润邦都要拿着水桶和抹布,钻进幽暗闷热的车体内部。手中的抹布擦过车内地板,上面滴滴答答的印记,混合着车内滴落的液体和他身上淋漓的汗水。

后来,高润邦驾驶步战车,和编队一同从登陆舰上开赴海滩,那如潮水奔涌而来的浩荡气势令他热血沸腾。

曾经,驾驶座椅前数十种不同颜色的按键,一度让高润邦手忙脚乱。为了熟练掌握操作要领、快速生成战斗能力,每天深夜,他和车长一同学习知识、苦练技术。现在,高润邦的指尖起了一层薄薄的茧,那些按钮他闭着眼就可以操作。

和高润邦一样,如今战车上车长、炮长、驾驶员三大专业乘员和蓄势待发的载员们,已经实现了从身体到头脑的“全副武装”。

又一次抢滩登陆演练,高润邦和战友们默契协同配合,出色完成任务。他想象着,有一天自己驾驶步战车在海滩上漂移庆祝胜利的情景。

对胜利的渴望,激励着“红四连”一代又一代官兵勇往直前。

当年,滹沱河岸边的阳明堡机场遗址,如今已是一片农田。

正是因为先辈们为争取胜利而不畏牺牲、敢打敢拼,才有了眼前这麦浪翻涌的景象。

眺望着眼前这片希望的田野,连长陈鑫常常一边复盘当年那场战斗,一边问自己:倘若今天我们去打这一仗,还能赢吗?面对今天的改革转型,“红四连”还能一如既往地军事过硬吗?

今年海训,新兵李华第一次见到大海。刚俯身下去,一个浪打过来,他猛地呛了几口水,感觉海水很咸、很涩。看着别人一下子游远了,李华心里很急。

当晚,连队宿营在当地一所小学。月光如水,操场的老树下,指导员陈思宇组织大家讲连队故事。其中,班长李俊逸“疯了”的故事让李华深受感动。

一次武装五公里越野考核,突然低烧的李俊逸仍拼命坚持。挺到终点那一刻,他晕了过去。醒来后,他像疯了一样“抱着连旗号啕大哭”。

李俊逸是在“红四连”成长起来的老兵,经历过习主席授称时的光荣,也体会过连队转型时的不易。

对这支英雄连队的精神内核,李俊逸有着自己的感悟——无论是夜袭阳明堡那种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精神,还是坚守杀牛坪、血战西方山的英勇顽强,都早已深深铭刻在连队每名官兵的骨子里。

“有些东西,已经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李俊逸说,“连史馆挂满的锦旗上面,‘以一胜百’‘人人英勇 个个顽强’的大字,每一笔每一画,都是用鲜血写下的。”

那晚,在潮湿闷热的海边,李华久久未眠。第二天下海,李华“顾不上许多,只管往前游”。迈开腿往岸上冲的那一刻,他紧握手中的枪,自豪极了。

“‘红四连’充满一种朝气。”李华说,“任何一个有血性、有干劲的人都喜欢在这个连队待下去。”

8月上旬,年度海训结束。持续的烈日曝晒,每个人的后背都脱了几层皮,绽放起象征着刚毅和拼搏的“光荣花”。

“向胜利冲锋,永不退却!”从阳明堡这个精神地标出发,跨越时代的艰难险阻,一代代“红四连”官兵将这样一句话铭记在心。

(采访中得到吴飞鹏、王华、苏朋大力协助,特此致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