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军分区明铁盖边防连战士赵甲银:“我把训练当本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铮 张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2-25 09:10:07

新疆喀什军分区明铁盖边防连战士赵甲银——

“我把训练当本分”

■胡 铮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强

“赵甲银又破纪录了,而且是破了自己的纪录!”

初冬时节,新疆喀什军分区明铁盖边防连在海拔3980米的帕米尔高原举行创破纪录比武竞赛,中士赵甲银3000米跑以9分05秒的成绩打破了自己创下的纪录。

对这个成绩,连队官兵打心眼里佩服。要知道,赵甲银上次在军分区打破3000米跑的纪录是在平原地区。而这一次,既是高原,又是冬季,难度可想而知。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班长朱亚禄告诉记者,赵甲银成为高原上的“军体达人”,吃了太多苦。

刚入伍时,赵甲银的体能训练成绩曾令班长朱亚禄很头疼。朱亚禄回忆,新兵连第一次体能测试,赵甲银的成绩排名靠后,3000米跑更是垫底。

“就这体能,到了高原边防一线,谈什么戍边守防!”赵甲银说,班长朱亚禄的一席话狠狠刺激了他,“树活一张皮,人争一口气,这口气我争定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训练场上证明自己。

从那以后,赵甲银像变了个人似的,与体能训练“杠”上了。练长跑时,他把沙袋绑在腿上;无氧训练时,他在盛满水的脸盆里练憋气;练习引体向上时,他利用弹力带纠正自己的发力方式;为了增加手的抓力,他反复挺举哑铃……

功夫不负有心人,唯有汗水可见证。3个月的新兵训练,赵甲银从体能成绩垫底跃居全连前三名,多次荣登训练龙虎榜。

下连后,他被分配到海拔3980米的明铁盖边防连。高原气候恶劣、条件有限,更让人难受的是缺氧。别说跑步,就是快走两步都会上气不接下气,可赵甲银却把它看成苦练军事素质的绝好环境。

“首先摆正心态,有的人可能把训练当任务,我把训练当本分。”采访中,赵甲银告诉记者,他抓住点滴时间和机会,在冰雪巡逻路上练体能,将有氧和无氧运动有机结合,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高原训练方法。

2019年,军分区组织开展第一届创破纪录比武竞赛,赵甲银主动报名参加,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竟然以9分50秒和37分钟的成绩分别斩获3000米跑和8公里武装越野两项冠军。

“长期坚持在缺氧的环境中训练,一下高原就有飞一般的感觉,老爽了!”回忆那次“万众瞩目”的比武,赵甲银幽默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