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大学着力推进院校教学与部队训练精准对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翟东航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16 08:46:57

空军航空大学着力推进院校教学与部队训练精准对接

5名部队骨干走上对抗推演评委席

编者按 强军必先强院校、强人才。能否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是衡量军事院校办学育人质量的根本尺度。院校同部队对接越精准,课堂同战场衔接越紧密,培养的人才就会越对路子。空军航空大学挑选任职培训学员中具有联战联训经验的部队骨干参与红蓝对抗推演,促进课堂与战场紧密衔接,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翟东航报道:“有没有想过对手会强渡某河流?有没有想过遭潜艇伏击的情况?是否考虑地面防空部队部署……”隆冬时节,空军航空大学某中心红蓝对抗推演讲评现场,来自南部战区空军机关、空军某基地、航空兵某旅和空降兵某旅的5名部队骨干特别引人注目。他们全程参与对抗方案设计和作战行动评估,适时指出推演中的问题,助力院校教学与部队训练精准对接。

“这5名部队骨干不是我们专程请来的,他们原本就是我们的任职培训学员。”组织推演的该校领导介绍,院校如何精准对接部队、课堂如何紧密衔接战场,是军队院校面临的重大课题。他们挖掘大学学历教育、任职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等资源,从任职培训学员中遴选具有实战化演训经验的指挥员、机关参谋和研究员,组织他们参与院校对抗推演,推进院校课堂直通未来战场。

在红蓝攻防对抗推演中,具有联战联训经历的部队骨干主持作战效果评估,激活了对抗推演一池春水。“每个波次飞机挂载什么弹药,采用何种战术”“蓝方作战地域地形天候有什么特点,对部队行动和武器装备性能发挥有什么影响”……在推演现场,曾在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中获得佳绩的几名学员,尽管精心准备了作战计划,但还是被部队骨干问得措手不及。

“来自部队的评委实战化演训经验确实丰富。”红方学员感慨道。根据推演情况,红方快速标出侦察机侦察区域图,信心满满地交到导演部。没想到,来自航空兵某旅的评委却给出了不合格的结论,理由是:实战中很难对这么大一片区域进行精密侦察,这样的作战筹划不符合战场实际。

“部队评委的点评让大家认识到,战场情况比课堂和书本上所学的更复杂。”在多个回合的对抗推演中,学员们根据部队评委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作战方案,深入思考未来战场需要自己具备怎样的知识储备,一线部队需要什么样的专业能力,研战谋战的氛围更加浓厚。

发挥任职教育优势,引入部队骨干评估力量,有效牵引院校实战化教学改革稳步迈进。该校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探索部队院校融合育人模式,加大院校模拟蓝军探索实践,努力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