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走进驻地学校开展国防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天乐 范恒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3 09:41:47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官兵走进驻地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孩子们说——

“长大后,我也要当兵”

■任天乐 范恒

“同学们,防空警报拉响时,我们要从最近的紧急出口有序撤离……”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10余名官兵前往驻地某小学,为学生开展国防教育。

“几年前,我们与这所小学建立共建关系,利用国防教育日、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等时机,共同组织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纪念馆等国防教育活动。”该旅领导介绍,这所学校还邀请10余名官兵担任专职辅导员,常态化为学生开展国防教育。

活动现场,在官兵的指导下,学生们分组完成防空疏散、应急逃生等训练,提高险情应对能力;在亲子游戏“寻宝奇兵”中,官兵指导家长和学生拼接枪支、坦克、飞机等模型,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武器装备知识,强化国防意识……

“一次演习中,我旧伤复发,疼痛难忍。但为了完成任务,我咬牙坚持,带领全班战士发起冲锋……”中士杨立斌登台讲述自己参加演习的一段经历,台下家长和学生掌声阵阵。

“解放军叔叔坚强、勇敢、忠诚,我要向他们学习”……不少学生主动登台,向官兵表达敬意。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防教育进校园,有助于培养学生们的国防观念。”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还经常邀请学生代表参观旅史馆、荣誉连队史馆,从革命先辈的牺牲奉献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抗美援朝战场上,我旅前身部队全歼美军‘北极熊团’……”该旅旅史馆内,讲解员讲述的一个个战斗故事,让学生们深受触动。

参观完该旅十连荣誉室后,六年级学生韩雨桐拿出一幅水彩画。画中,一名解放军战士正在给新兵示范战术动作。这幅画的主人公是韩雨桐的父亲,他曾是十连的一名班长,得知韩雨桐要参观老部队,便与孩子一起,用画笔再现了老连队“三帮一带”的优良传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活动结束时,官兵与学生们共同唱起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深情的歌声中,孩子们的报国理想更加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