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王杰精神丨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骏峰 凡春龙等责任编辑:王凤2021-11-26 13:11

近年来,第71集团军王杰生前所在部队持续开展“三信一书”活动,即书写告别信、嘱托信、慰问信和请战书,以继承发扬王杰精神,激发血性斗志。2021年10月,即将奔赴任务一线的政治教导员马东波给妻子石圆圆写了一封情感真挚的告别信。征得他的同意,我们将这封信稍加整理刊发出来。

——编 者

为国家和人民而战,是我的骄傲

亲爱的,我们结婚已有6年,而相聚在一起的日子总共只有6个多月。聚少离多的生活,让家庭重担几乎都压在了你一人身上。但与你通电话时,你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却是:“家里一切安好,你不要担心。”每次听到这话,我都不知如何开口才能不让你听出我的歉疚或哽咽。

女儿已经5岁,但似乎已经懂事了。上次通话即将结束时,她没有再哭喊“爸爸,回来”,而是像个小大人似的让我“注意身体”。我不知道是不是你教她这样说的,我为她的懂事感到开心,但笑着笑着,眼泪就出来了。希望她能够原谅我作为父亲的失职,终有一天,她会理解我今天的选择。

亲爱的,我多么希望与你一起抚养女儿成人、一起陪伴在父母身旁共享天伦之乐,但迄今为止我只给了你6个月,对你们,我深感亏欠太多太多。但前方就是战场,我给你们的也许只有这6个月了。

我不后悔,更不害怕。

我身上穿的,是绿色军装;我的身后,是千万个要守护的幸福家庭;我的单位,是王杰生前所在部队;我的天职,是能打仗、打胜仗。所以,面对战争,我最不怕的,就是苦和死!

我们都懂得一个道理:国不宁,家何安?自从穿上军装那天起,我就时刻告诫自己,作为军人,头顶的帽徽始终提醒我守住听党指挥的魂,身上的迷彩让我牢记献身使命的根,手中的钢枪告诉我守住生来为战的本。能够为国家和人民而战,是我的骄傲。我不后悔成为一名军人,不后悔踏上沙场。我也希望你能以我为荣,并告诉女儿,她的爸爸是一名保家卫国的英雄。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凡春龙整理)

图片来源:《解放军画报》资料库、白俊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